台媒:民进党接受“九二共识”方是明智之举

时间:2012-01-17 09: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旺报》今日针对民进党未来两岸政策观点发表社评。社评指出,两岸的和平发展已经是一个大趋势,民进党如果再重回激进反对大陆的路线,那只有离重返“执政”的日子越来越远。如果记取教训,民进党应该更深度反省其两岸基本政策,民进党最终一劳永逸的方法,还是接受“九二共识”,这才是正确的选择。 

  社评摘编如下:

  民进党中常会已同意蔡英文自3月1日起辞去党主席,未来新主席改选后,无论蔡英文是否回锅,民进党内势必出现更激烈“大陆政策”路线斗争,如果新任主席没法处理好“大陆路线”争执,将让民进党重新“执政”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蔡英文2008年担任民进党党主席以来,从初期走激进反对大陆路线,到这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改走温和反对大陆,或说“和平”路线,使得她虽然落败,但跟马英九间选票的差距,已经从2008年的200多万票缩小到80万票,应该是走“和平”路线的结果。  

  但是民进党内还是有一批希望持续走激进路线的政治人士,激进路线的存在必然造成民进党转型极大的困难。  

  民进党从1999年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后,许多人都说它已经取代了“台独党纲”,但经过将近15年的政治发展,“台湾前途决议文”实质上也已经到了应该再转型的时刻,以致这次民进党党内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前,有意参选者纷纷提出新的论述,意图取代决议文的内涵,例如吕秀莲的“九六共识”,谢长廷的“重迭共识”,以及苏贞昌最初提出,后来被蔡英文接收的“台湾共识”。  

  在这么多的“共识”中,想必民进党重量级人物都已经体认“台湾前途决议文”已经过时了,经过将近15年,大陆经济蓬勃发展,对全球经济与政治的影响力及东亚战略地位,连美国、日本都不能轻忽,台湾地区更不可小觑。所以,比较理性的民进党政治人物都知道,不应该再走激进路线,必须寻求一条可以跟大陆和平相处之路,否则对民进党的发展必然不利。  

  也因此,这次蔡英文在选举过程中,对于两岸政策不是话说一半,就是欲言又止,例如,从反ECFA到接受ECFA,从反马英九两岸政策,到愿意延续“前朝政策”,从“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到“台湾共识”的提出,至少她已经体认,不能在言语上激进反对大陆,只能采取模糊化策略,期望不要跟马英九在两岸议题上纠缠不清。  

  但是选民毕竟是清醒的,选民选择了马英九,选择稳健安全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愿意与大陆维持和平,让两岸持续共同发展。所以,两岸的和平发展已经是一个大趋势,民进党如果再重回激进反对大陆的路线,那只有离重返“执政”的日子越来越远。  

  如果记取教训,民进党应该更深度反省其两岸基本政策,民进党最终一劳永逸的方法,还是接受“九二共识”,这才是正确的选择。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