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马英九连任是“九二共识”赢了

时间:2012-01-16 08: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月15日晚,王永庆之女、宏达电(HTC)董事长王雪红在台北出席HTC年终尾牙,受到大批记者追访。她接受采访时说,马英九的当选显示台湾民众对两岸和平的重视,希望未来以和平为基础,能重新再出发,为台湾打拼。董会峰摄(中新社发) 
 
  “马英九在‘九二共识’的既有基础上,开展一场以两岸和平与经贸成就为主轴的选战,无疑充分掌握了蓝军的主场优势。”马英九在1月14日举行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成功连任,台湾媒体15日发表了众多评论文章,《中国时报》的这篇分析,就落笔在两岸关系上。

  该报文章认为,民进党8年执政造成两岸关系倒退的印记太深,加上蔡英文对所谓“台湾共识”自说自话,“选民根本不放心一个否定‘九二共识’,却未对两岸政策拿出具体主张的空白表态。”

  除了分析蓝绿阵营的利弊得失,岛内媒体多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表示乐观。

  “九二共识”赢了

  台湾《旺报》发表《九二共识移动了基本盘》的短评认为:到底承不承认“九二共识”,是这次岛内选战的核心。

  《联合报》的文章也表示,“九二共识”是此次蓝绿胜败的关键。该报头版头条以《马英九赢了,“九二共识”赢了》为题发表报道。岛内民视新闻台也有观察家认为,两岸已经进入后“九二共识”时代,以后很难有“大选”候选人不承认“九二共识”而能够获得大部分选民认同。

  《工商时报》则注意到,一些过去只在乎个人及公司经营获利的企业界人士,从不懂也不想懂什么叫“九二共识”,到最后纷纷站出来力挺,就是因为企业界愿意站出来向民众传递“‘九二共识’才是台湾共识”的讯息。

  《旺报》的社评进一步倡议,马当局应该强化民众的“两岸关系教育”,宣导“九二共识”的历史真相,使岛内民众能理性评估当局两岸政策,“不再有让利之疑与统战之惑”。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