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平均购房面积7年减少约10平方米 “小宅化”趋势明显

2023-06-06 09: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6月5日电 综合台媒5日报道,台湾内政事务主管部门公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全台房屋平均买卖移转面积为30.6坪(一坪约3.3平方米),较2016年平均水平减少3.1坪(约10.23平方米),创2016年以来新低,表明随房价上涨,台湾民众购房面积越来越小。

  据中央社报道,分析“六都”(台北、高雄、台中、新北、桃园、台南)今年前4月数据,台北市平均买卖移转面积为22.3坪,“小宅化”趋势明显;平均买卖移转面积最大的为台南市的36.6坪,创2016年后新低;新北市去年平均移转面积为25.4坪,亦为2016年以来新低,今年前4月维持该水平;高雄市则跌破30坪,为近年首见。

  信义房屋不动产企研室项目经理曾敬德分析称,除台北市和新北市平均购房面积不足30坪外,随房价升高,房地产商为适应南部消费者的购房负担而缩减坪数、推出更多两居室房子,南部购房面积统计也有减少趋势。此外,由于台湾人口组成相较从前亦有明显改变,使得民众对居住空间的需求下降。

  另据台湾《经济日报》5月报道,永庆房屋统计近五年“双北”地区房屋平均单价及坪数变化,显示台北市中正区五年间住宅平均坪数减少8.1坪(约26.73平方米),“几乎少了一间套房的空间”,减幅达18.9%,“小宅化”最为明显。

  该公司统计,五年间“双北”地区平均坪数减少最多的前五个行政区,减幅皆在14%以上,而房价均呈上涨趋势,涨幅最高达22.6%。

  该公司工作人员陈金萍分析,近年“双北”地区房价逐年攀高,民众薪资涨幅远不及房价上涨速度,只好转向中低坪数、中低总价住宅。另随台湾“丁克族(双薪无子女家庭)”、小家庭成为主流,单身族增加,令大坪数住宅需求逐渐减少。(完)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