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两地检出H5N1禽流感 宜兰扑杀逾5000只种鸭

2022-11-21 16: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农委会”20日表示,宜兰县五结乡种鸭场、台南四草湿地野鸭排遗检出H5N1亚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统计今年至今,确诊及扑杀禽流感禽场案例计27例。

  “农委会”表示,依标准作业程序,种鸭场已由宜兰县动植物防疫所执行3周龄至104周龄种鸭计5010只扑杀销毁作业,并督导业者完成场区清洁及消毒工作;湿地野鸭部分,由台南市动物防疫保护处执行区域环境消毒及周边禽场监测。

  “防检局”指出,此次种鸭及野鸭案例病毒均为2.3.4.4b分支H5N1亚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但两者血球凝集素(HA)基因片段序列相似度仅97.8%,亲缘分析亦显示病毒核酸序列分别相近于2021至2022年2.3.4.4b分支下的两病毒群,初步判定宜兰种鸭与台南四草野鸭检出的H5N1病毒为两独立事件,并无分子流行病学关联。

  另外,两例病毒与台湾禽场的H6N1亚型、墨西哥株H5N2亚型以及2.3.4.4b的H5N2亚型病毒皆不同,为新兴禽流感病毒。

  “防检局”指出,因应岛内种鸭场及野鸭检出H5N1亚型HPAI新兴禽流感病毒,为有效防止病原扩散,已启动扩大案例鸭场周边(由半径3公里扩大至5公里)禽场监测;另外也将持续加强全台各重要湿地野候鸟排遗监测,倘发现阳性案件,即由所在地动物防疫机关立即采取必要处置。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