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鸡蛋再涨价 学生营养午餐全蛋变炒蛋

2022-11-16 10: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1月15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岛内蛋价不断上涨,台湾餐盒同业公会理事长陈明信14日表示,鸡蛋是学生很喜爱的食物,不可能让学生吃不到蛋,每月仍会安排蛋料理,但他也坦言,蛋价飙涨使全蛋料理几乎取消,改搭配当季时蔬入菜的炒蛋,能减少25%蛋用量。

  蛋价居高不下,小吃店卤蛋价格也上涨,1颗要15元(新台币,下同),营养午餐全蛋料理让团膳业者大喊吃不消。陈明信指出,若以卤蛋出餐,每颗成本就要12元,全台营养午餐一餐平均40到65元,团膳业者利润不到1成,面对蛋价高涨,改以调整烹调方式因应。

  台湾鸡蛋价格上涨有迹可循。10月,岛内饲料价格终于盼到调降,每公斤下调0.4元,但昙花一现,11月饲料价格又重回涨势。

  岛内多家饲料大厂发出“涨价令”,从11月1日起陆续调涨饲料售价,每公斤调升0.5元,这等于10月调降的部分全部又涨回来。由于成本再度垫高,鸡农叫苦连天,喊话要调涨鸡蛋售价。

  今年初,岛内闹“鸡荒”,加上饲料成本直线上升,岛内鸡蛋价格三连涨,产地价从3月每台斤(1台斤为600克)36.5元涨到7月的42.5元,创近年新高价。

  台湾养鸡公会秘书长王建培此前表示,从成本面来看,现在饲料再度调涨,再从供需市场机制来看,目前岛内鸡蛋市场的整体量呈现“微缺”情况,尤其冬天到了,吃火锅时蛋品是必备,不论成本面或供需面,蛋价具备上涨的条件。

  而根据台当局“主计总处”11月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台湾10月CPI同比涨2.72%,增幅略小于9月的2.76%,扣除蔬果、能源后的核心CPI同比涨2.96%;重要民生物资CPI涨幅直逼7%,涨势仍在扩大,其中以鸡蛋上涨39.99%的涨幅最为显著。

  观察10月CPI七大类物资变动,仍以食物类涨幅最高、达5.17%。“主计总处”认为,主因是蛋类及肉类受饲养成本提高影响价格,水产品、外食费、调理食品、蔬菜及乳类制品等的价格也续涨。

  此外,台湾今年前9个月受雇员工经常性薪资为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99%。但同期物价上涨3.07%,扣除物价因素后,员工实质经常性薪资较往年同期下降。说明今年以来当地民众物价压力大,购买力也在下降。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