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虐待儿童案件增多 舆论吁“修法”及完善相关保障机制

2021-11-23 08: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11月19日电 台当局统计显示,近年来虐待儿童案件不断增多。在世界儿童日来临之际,台湾有关部门和民间团体19日分别召开记者会,呼吁“修法”及完善相关机制,保障孩子健康成长。

  综合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等台湾媒体报道,因低生育率等原因,2020年台湾儿童人数比2015年减少42.7万人,但通报受虐儿童案件却从2018年的5.99万件增至8.31万件,增长12%,而其中立案侦办的仅有1.2万件。2020年通报的受虐儿童达6.6万人次。

  本月6日,苗栗发现一具两岁男童尸体。警方称,该男童是去年6月因遭父母不当管教致死。据台媒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台已有10名儿童在家中受虐而死。

  据台湾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此前一项调查,“不当管教”位居台湾虐待儿童原因的首位。2020年,11746位施虐者中,有4522名施虐的原因为“习惯于体罚或不当管教”,占比近四成。

  除直接造成伤亡,长期遭受虐待也会给孩子的心理发育带来不利影响。调查还显示,被体罚的孩子长大后,有37.2%“要完全信任别人十分困难”,31.4%“担心别人不爱自己”。

  台当局曾于2018年实施名为“六岁以下弱势儿童主动关怀方案”的预警筛检机制。但据台当局监察机构19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该机制仅覆盖0.1%的6岁以下儿童,并未充分发挥预防功能。

  该机构官员表示,尽管当局从2018年起推出相关法规政策,声称强化协助调查机制,但虐待儿童案件却仍愈演愈烈,机制中家庭、社会、当局各单位等环节中合作不足的问题,希望当局能够重视并加以完善。

  儿童福利联盟政策中心组长朱诗瑀19日表示,当天是“全球防止虐待儿童日”,儿童福利联盟已与其他社会团体达成一致,拟提出“修法建议”。(完)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