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未婚率43.2%创新高 舆论剖析年轻人“困于低薪”是主因

2021-09-23 10:11: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9月20日电(记者陈键兴)台湾当局“主计总处”近期公布10年一次人口普查结果,其中反映的婚育问题受到舆论和专家关注。有媒体日前报道,台湾适婚人口未婚率高达43.2%,相当于约300万人,是造成生育率走低的要因,对劳动力和经济成长影响甚巨。有关分析指出,台湾年轻人不婚主要原因在于“困在低薪中”。

  这项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台湾地区常住人口2383.4万人,近10年平均年增长率降至0.3%,少子女化和老龄化趋势更加凸显。《中国时报》20日刊发报道指出,普查还发现去年底台湾25至44岁人口未婚率达43.2%,再创新高,而1980年仅为14.4%。未婚率直接影响生育率,1980年台湾新生儿41万,2020年降至16.5万,2037年恐跌破10万大关。

  该报认为,不婚、不育比例高,是导致2020年台湾人口首度负成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另据统计,2020年台湾15至64岁劳动力人口亦出现历次普查的首次负成长。

  台湾《工商时报》“名家评论”文章分析说,从1980年到2020年,台湾未婚率升高变化之大,令人震惊,情况之严重,不言而喻。

  文章进一步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台湾社会一直在谈少子女化问题,几年前当局还花百万元新台币奖金征求标语来鼓励生育,但相关政策终究是没用的,因为未婚率连年大幅升高,少子女化如何得解?

  台湾年轻人为何越来越不想结婚?岛内人力机构人士指出,房价高涨、薪资不涨,是“不婚主义”当道的最主要原因。据报道,台当局“发展委员会”认为,台湾未婚率高,受房价、薪资结构等影响,同时女性受教育程度和就业机会提升,自主性提高,不一定选择投入婚姻,也是原因。《工商时报》评论文章则提出,有妇女婚育与就业调查发现,台湾女性不婚三大原因是:尚未遇到适婚对象、经济因素、工作因素;对如何能提升结婚意愿,四成受访者勾选“有稳定工作及收入”。

  这篇文章的作者认为,台湾年轻人结婚意愿低,原因就在于找不到稳定工作,收入太少,看不到未来,他们疲于兼差也仅足温饱。“多数年轻人被困在低薪里,结婚遂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生小孩也成了难以负荷的重担。”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