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不羁的视野”特展在台举办 展出毕加索33件陶艺作品

2021年01月22日 16:20:26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7月28日电(记者何自力 齐湘辉)“不羁的视野”陶艺特展28日在台湾工艺中心台北当代工艺设计分馆开展。台湾艺术家吴炫三、池上凤珠的陶艺作品与欧洲现代艺术先驱毕加索、汉斯·哈同、曼弗雷多·博尔西的杰作一同亮相,带给观众新的视野。

  此次特展展出了毕加索的33件陶艺作品,创作于1949年至1969年,件件堪称经典。无论是《猫头鹰》等动物作品,还是《斗牛士》、《长发男人的头像》等人物作品,都展现了毕加索对陶质的把控。

  观众表示,能够在台北欣赏到毕加索的陶艺作品相当难得。

  毕加索自1946年起将陶土作为创作的新材料,甚至从巴黎迁居到以陶艺闻名的瓦洛里,全心投入陶艺创作。此举不仅引发当时艺术家陶艺创作的新风潮,也让瓦洛里一夕成名,成为陶艺重镇。毕加索在过世前的20多年间,创作了为数不少的经典陶艺作品。

  法国抽象表现派大师汉斯·哈同64岁才开始创作第一件陶艺作品,他用不同工具在陶土板上刮、刻与按压,用中国书法般的笔触在陶土板上恣意纵横,最后经过窑烧,为人们呈现出人与陶土的独特对话,让符号印记成为永恒。

  曼弗雷多·博尔西的陶瓶多像女人的躯体,刻饰交错,釉彩交叠中,一派诗意天地徐徐展开。

  此次特展上,主办方将从摩洛哥蒙地卡罗艺术中心借来的毕加索、汉斯·哈同、曼弗雷多·博尔西的58件典藏陶艺作品与台湾陶艺家吴炫三、池上凤珠的59组陶艺作品同展,被此间媒体称为一场“美丽的邂逅”。

  常年在世界各地旅游探险的艺术家吴炫三,以原始艺术的抽象表现为其个人风格,曾留学西班牙、美国,并获得法国艺术文化骑士勋章,目前定居法国巴黎。他的作品充满野性的美感与气度,深受人们喜爱。

  台湾中生代创作者池上凤珠女士也同样有着冒险性格,其作品呈现的线条,游走在有形与无形之间,赋予每个瞬间无穷的变化与魅力。

  “陶土不再是单纯的材料,陶瓶与陶盘也不再是单纯的器皿。”展览方工作人员吴美燕说,“在这些风格大师手中,陶土陶器充满了新的生命,满载着故事与传说。”

  这一展览将持续到11月24日。

[责任编辑:韩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