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北动物园乱入野生公山羌 保育员化身“柯南”抓捕

2017年06月26日 16:08: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公山羌头上会长出一对角。(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6月26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市动物园亚洲热带雨林区内的山羌“女生宿舍”,近期发生公山羌未经许可私闯事件,保育员于是布下天罗地网,于案发后12小时内成功缉捕到这位不速之客。落网的嫌疑犯透过仪器扫描芯片,试图找出是从哪个区域落跑出来的?岂料竟是野生公山羌,而且还是“夜闯累犯”!

  在动物园逐渐提升医疗、营养及日常照管技术下,园内圈养的山羌繁殖得非常好,但是个体数量持续增加,就会面临每只个体平均可使用生活空间变得过度狭小的问题,于是近两年透过族群管理计划,将非属繁殖配对的雌、雄个体分离照养,减缓山羌的生育,希望维持稳定的个体数,以提升生活质量。

  于是动物园在亚洲热带雨林区内,在大长臂猿及马来貘展示场两处,分别规划了山羌的“女生宿舍”群养空间,也在同空间下,呈现类似野外生态的多物种共域意象。

  就在上周,照养大长臂猿的保育员一早进入展示场,执行每天例行的点名工作时,一眼望去,就发现怎么会有一只头上有角的公山羌混在母山羌当中,于是号召其它同仁协助进行围捕,很快地合力缉捕成功。处置落网的公山羌首要任务便是鉴别身份,看看是谁家的壮丁这么神通广大,能够突破重重难关闯进门禁森严的女眷区?

  鉴别结果显示这位居然是动物园内的野生公山羌,它在去年同期就曾经闯进同一地点被捕,动物园于是帮它植入芯片注记后野放回园内未开发区域,没想到今年它居然又旧地重游,下场当然是再一次被“驱逐出境”啦!

  发生这起野生公山羌私闯事件,动物园一方面觉得开心,一方面却也感到烦恼,欣慰的是动物园在木栅地区的总面积约165公顷,目前使用90公顷,保留了75公顷的次生林及未开发区域,让台湾本土的野生动物能够在这块园内未开发区域自由自在的生活并繁洐下一代。

  苦恼的是目前保育员还无法得知谁是这只多情种的亲密伴侣,只能祈祷数个月后可别冒出一只或数只“私生”的山羌宝宝啰!(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责任编辑:杨永青]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