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林奏延加入少子化办公室 要请隋棠、贾静雯代言催生

2017年04月13日 13:24:56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华夏经纬网4月13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卫福部”正式宣布将成立少子化办公室,目标力拼台湾总生育率从千分之1.1提升到1.6,预计6至7月间提出短、中、长期规划。台“卫福部长”陈时中邀请前“部长”林奏延加入少子化办公室,林奏延答应并表示,将落实先前提出“6岁以下孩童由台湾养”计划,建议寻求生了两胎以上的名人如隋棠、贾静雯等,代言催生。

  据报道, 台“卫福部”主任秘书王宗曦表示,陈时中开会指示成立“少子化办公室”,召集与此议题相关的社家署、保护司、医事司、公健署等单位研议因应少子化的策略,首要任务为盘点与整合相关资源、修改“法令”等,未来将强化孩子生育、养育、健康促进、友善职场等,研拟出短、中、长期策略后,再向“行政院”或“国发会”争取经费。

  王宗曦表示,成立少子化办公室后,希望台湾生育率能从千分之1.1提升到1.6,让幼儿人口增加以符合合理替代率,更理想的目标是总生育率千分之2.1,相关的生育救济、人工生殖补助、友善托育环境、儿少救助等,将跨部门讨论。

  林奏延指出,台湾人不怕生,怕的是“养不起”,其实照顾小孩比照顾老人更重要,希望结合现行制度擦出不同的火花,特别是托婴费用让职业妇女负担沉重,他建议,私立托婴中心费用应降低,比照公立,价差由台当局补足;台当局推动社会住宅也应配合生育政策,生养愈多孩子愈容易抽到,还可以思考核发疫苗券、奶粉券等。

  林奏延说,传宗接代是人类天赋,但现在很多人的观念却是“不生反而比较有生活质量”。他认为应该寻求代言人协助,改变台湾民众观念,像是艺人侯佩岑、隋棠、贾静雯等,都生了两胎以上,建议具有影响力的名人应携手提升台湾生育率。

  不过,妇产科医学会秘书长黄闵照表示,少子化成因复杂,台湾女性五成以上是职业妇女,生完后的照顾才是最令家庭却步的问题,台湾多数都是中小企业,女性职员请产假或育婴假,考绩往往被打差,为了求饭碗只能忍气吞声,就算想生也不敢生。

  黄闵照说,台湾总生育率维持在千分之1.1,想提升到1.4都可能有些困难,台当局需要大刀阔斧检视岛内生育政策,从劳动市场、经济、托育、照顾等政策思考解方,日本虽然是老化严重的国家,但总生育率也比台湾高,台湾应该要好好加油。

  台“行政院”前政务委员冯燕指出,龙年台湾总生育率曾突破千分之1.2,表示台湾人能生也想生,根据多项研究及对台湾社会观察,最具有诱因的仍是经济性政策,像6岁以下童让台当局养等,福利措施一定要大幅提升,才有助于降低民众对于养育的疑虑。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