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外媒看台湾人身份危机:国家认同模糊 将大陆视为机会

2017年04月13日 13:15: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4月13日报道 西媒称,台湾一直在寻找和捍卫自己的“身份地位”。日前西班牙《先锋报》记者探访了台湾。在被问到未来的事业规划时,一位台湾心理学家感到十分茫然。这种情况在台湾人当中十分普遍。虽然他们对“中国人”的称谓很反感,认为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但却对自己乃至台湾的未来没有明确的定位。

  据西班牙《先锋报》4月9日报道,台湾与中国大陆之间展开了一场矮子与巨人之间的角力。大陆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务实态度,2015年实

  现了60多年来的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北京认为两岸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关系。

  报道称,两岸的协商建立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但双方对“一个中国”有着不同的理解。

  《先锋报》记者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政治派别概念早已在台湾人心中消失。60%的人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这种感觉在台湾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当中尤为强烈(85%),只有3%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然而,两岸民众的交往并不存在界限。在繁华的台北西门町,本地的年轻人和来自大陆的同伴并肩同行,亲如兄弟姐妹。一名25岁的台湾姑娘表示,自己曾在上海居住过半年,因此认为有关大陆人的负面印象都源于偏见,纯属谣言。她表示,上海的生活方式与台北完全不同,但唯一的区别仅限于此。她说,大陆朋友会笑自己的台湾口音,而她也会开他们的玩笑,这种情况在朋友之间十分常见。

  报道称,虽然父辈重重阻挠,但是很多台湾的年轻人还是义无反顾地前往大陆,因为那里有更多发展机会。一位台湾男青年表示,虽然父亲反对,但是自己还是选择在广东省工作,因为比起台湾,这里的职业前景更加广阔。

  一位台湾分析家认为,两岸之间的关系近年来发生了很大变化。台湾问题原本就是一件自家兄弟起纷争的家务事。中国大陆非常务实,能够放下过去、着眼未来,而这也是中国大陆发展得比台湾更快更好的原因。

  报道称,自从蔡英文上台以来,越来越多国家不愿再与台湾展开合作。就连岛内的企业近年来也纷纷决定跨过海峡开展业务,因为大陆各方面的成本都要更低。

  蔡英文上台以来一直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引起北京强烈不满。台湾当局承认两岸关系恶化,但似乎并没有改变态度的意思。一位台湾专家表示,今年对两岸关系而言是关键一年。新的政治格局让人对台湾的未来前景产生很多疑问。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曾与蔡英文通电话,但最近似乎在北京施压之下有所收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台湾担心大陆正计划在这一年实现“统一”。

  然而,一位台湾经济学家认为这种担忧毫无必要。因为北京对收复台湾并不感兴趣,中国大陆也不会彻底扼杀台湾。他认为,中国大陆更愿意保持现状,或许在50年甚至100年内,两岸最好的选择都是保持现状。或许这也是大多数台湾人的共同愿望。

  资料图:2010年6月19日,游客在台北西门町与大陆动画片主角“喜羊羊”、“灰太狼”的大型人偶一起合影。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