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下架核灾食品销毁成难题 台北桃园焚化厂拒烧

2016年12月17日 11:25: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北、桃园焚化厂拒烧下架核食

  台北、桃园焚化厂拒烧下架核食。(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2月17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全台各地来自日本核灾地区的食品陆续下架,销毁问题让地方环保单位困扰。台北市环保局16日开会决议,若有厂商申请销毁核灾区食品,须提出当局认证的“未检出辐射”证明,否则拒绝进到台北3座焚化厂烧毁。桃园市环保局也表示,将比照台北作法。

  近期来自日本福岛、群马、枥木、茨城、千叶等地的核灾区食品,陆续被踢爆早已登台。岛内相关单位启动稽查、下架封存,接下来有为数庞大的食品需要销毁。

  台北环保局副局长蔡玲仪表示,产品既然下架,就是有安全疑虑,考虑焚化炉周边市民观感,盼下架产品优先退运日本。若真的必须销毁,厂商提出的销毁计划,须检附未检出辐射的证明文件,否则将退回、不处理。

  蔡玲仪指出,一般食物销毁属于事业废弃物,但有辐射能的食品,就是放射性废弃物,必须按照原子能法规处理。因为一般焚化炉无法破坏、分解辐射能,必须要有专业设备,且销毁后的废弃物也要妥善封存,都非一般焚化炉能处理。

  蔡玲仪说,台北木栅、内湖及北投焚化厂约在2010年即设有门框式辐射侦测设备,可侦测进场车辆所载废弃物的辐射值是否超出一般环境。她说,一般环境辐射值约0.1微西弗,只要一般背景辐射高于10%,门框就会发出警报,不会让焚化炉误烧有游离辐射的放射性废弃物。

  桃园市环保局长沈志修则指出,过去没有烧毁过受辐射污染的产品,若有污染疑虑,桃园市也拒绝进场。但基隆市环保局长赖焕纮表示,对于台北焚化炉拒烧核灾食品,他认为执行面上会有困难度。首先若从海关拦查到从日本核灾区输台的食品,一定会原柜退运,不会有烧毁问题。假设是查获走私品,要分清楚原产地也不容易,不过若真的有染核疑虑的食品需烧毁,将由专业人员来判断。

  “卫福部食药署”16日晚澄清,目前为止下架的37项产品,已完成检验22项商品检验,皆未验出辐射值。台北卫生局也表示,下架商品目前都未检出辐射值,原则上虽以退运为原则,但部分商品须冷藏,食品腐坏还是需要销毁,后续也会尽量协助厂商申请相关证明文件。(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