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北故宫拆除成龙捐赠兽首引争议 被指“去中国化”

2016年11月15日 07:04:45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台北故宫14日上午邀请雕塑家蒲浩明工作团队到故宫南院中庭拆除十二生肖兽首。此举在岛内引发不小争议,一些舆论直指这是在“去中国化”。

  台北故宫南院处长王士圣先说明拆除方法,称当初兽首是采用螺丝锁在柱子上的,拆除时只需将螺丝卸下、兽首铜像往上顶,即可完成作业。联合新闻网称,拆下的兽首经打蜡保养后,会先用PE膜包住,交由台北故宫南院存放,是否在南院建置十二生肖公园则在规划中。当天,民进党“立委”许智杰等人到场后声称,当初成龙捐赠兽首就有统战目的。

  2015年12月,台北故宫南院开幕试运营,香港影星成龙赠送的十二兽首复制品被放置在主建筑物外广场。但兽首展示后即遭人泼红漆,并喷上“文化统战”字样,亲绿政客趁机大肆进行“去中国化”操弄。今年9月,新任台北故宫院长林正仪宣布,经询问文化学者、专家等意见后决定拆除兽首。国民党“立委”陈学圣14日举行记者会称,据他了解,台北故宫高层受到地方重量级人士的压力,若半年内没有完成移置,就有人要走人。他说,文化界大佬黄光男等人反对拆除,但从没听过台北故宫纳入考虑。此外,台北故宫依照他的意见完成游客调查,结果将近五成民众反对移置,只有两成多赞成,但台北故宫却蓄意操纵民调,让他感到不解和遗憾。

  树德科技大学两岸和平研究中心副执行长林信雄直言,拆除兽首纯粹是政治操弄,是民进党文化上“去中国化”的具体体现。东森新闻网的一篇言论称,单纯的艺术创作硬是被政治无端波及,沦为政治恶斗的牺牲品,令人扼腕。(张云峰)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