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地区痛苦指数创4年新高 通货膨胀、失业率双升

2016年07月18日 10:50: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讯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主计总处”刚刚完成的数据显示,受通货膨胀率、失业率双双升高影响,今年上半年台湾地区痛苦指数概估5.4%,创下近4年新高,民生痛苦升高现象,值得密切注意。

  据报道,“主计总处”指出,痛苦指数(misery index)是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的加总,通货膨胀会使所得缩水,而失业会使所得无着,两者都让人感到痛苦。藉由两者的加总成痛苦指数可以反映民生的痛苦情况。

  依“主计总处”统计,今年上半年通货膨胀率升至1.54%,失业率1~5月也升至3.88%,由于6月失业率变化不致太大,概估上半年痛苦指数为5.4%。

  “主计总处”官员表示,今年以来物价涨幅确实较往年高,失业率也因景气低迷而上扬。深究痛苦指数升高的原因,蔬果食物类物价格大涨是重要原因之一,这对低收入家庭影响最大,随着蔬果供量逐渐回升,预估下半年的痛苦会小一点,不过仍得视台风而定。

  另一个痛苦来源失业率,下半年恐怕无法比上半年好。“主计总处”官员说,随着十多万大专毕业生投入职场,下半年失业率相对会差一点,加上国际景气仍不甚明朗,下半年失业率有极高的不确定性。

  据报道,台湾地区痛苦指数于1980年时曾升至20.2%,随后趋缓,2008年因石油及农工原料飙涨而升至7.7%,随后又趋缓,今年上半年又升至近4年新高。(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任编辑:朱炼]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