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名医跨海当“假日刀手” 大陆出价高出数倍

2016年03月09日 12:39: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大陆重金抢挖台湾医生

  两岸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大陆医生整日忙翻天,台湾医师相对较清闲。于是,每到周末,台湾就有一批“假日刀手”飞赴大陆各地给病人看诊开刀,付出劳动的同时,赚取大把的人民币。

  大陆医院一些热门科室如心导管、肾移植、骨科等,急需大量医护人员,于是,大陆医院想尽办法重金挖角台湾医师。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日有传闻说,大陆某医院开出亿元新台币高价,想要挖角台湾心脏移植权威、振兴医院心脏医学中心主任魏峥。岛内媒体查证时,魏峥否认有传闻中的行情,但他承认,近年来大陆确实陆续有几家医院接触过他,但都被他一一婉拒,他同时也担心台湾医界人才正在悄悄转移阵地。

  “国际医疗中心诚征台湾专家门诊兼任医师”、“上海自由经贸区征驻诊医师”……近年来,大陆开放并承认台湾专科医师执照,提出申请后有机会到对岸行医,更有不少医疗机构重金挖角,向台湾医师人才招手。有台湾医师说,周末打电话想找医师朋友聚会,但人家在大陆忙着呢。

  对此,魏峥表示,台湾医师选择出走大陆,与台湾的医疗制度和健保制度有关。

  多赚钱何乐而不为

  对于台湾医界的现状,魏峥说,当局“管得多、做太少”。让人火大的是,卫生行政部门要求医师上伦理课,学分不够要吊销执照,他反问:“上了课就会有伦理吗?”

  据悉,有名医在台湾看一个诊次,能拿到8000元新台币;换至大陆,看一个诊就可赚5万元新台币。近年来,不少台湾医师到大陆大赚人民币,让医界大老感叹,台湾必须改善医疗环境,才能留住人才。

  据报道,不少当地医师认为,受健保制度影响,医师在台湾的薪资环境不佳、工作辛苦,台湾小区医院协会理事长谢武吉估计,目前每个周末,都有五六十名台湾医师飞赴大陆开刀、看诊。高雄医学大学妇产科教授郑丞杰曾赴大陆15个月,担任某台资医院副院长。他表示,台湾医师在大陆光是周末上工,收入就有十几万元新台币,这对许多医师来说,的确充满了吸引力。据说台湾医师到大陆行医,平均加薪幅度都在25%至50%,年轻医师薪水还可能加倍。

  记者认识一位原任职于台大医院的皮肤科医师,后来给大陆某市立医院挖去当院长。他说,现在每月都要去上海进行整容手术,具体收入他没说,但一定不菲,他感叹大陆市场实在太大,太诱人。台湾中国医药大学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张帆也是“假日刀手”之一。他每隔三四周就会飞赴大陆一趟,在大陆看诊,依开价不同,一个诊次可拿5000元至1万元人民币(约1万至5万元新台币)。在台湾割双眼皮手术要万余元新台币,而到大陆则是3万元新台币起跳。

  据介绍,台湾医师赴大陆,主要以医美、整形外科居多,其他还包括外科、骨科、妇产科、眼科、治疗重症医师等。另外肾脏移植、心导管及骨科手术等,术后照护困难度较低,只要一天集中安排几个病人,医师很容易当“假日刀手”。

  医界呼吁留住人才

  台湾心脏移植权威、亚东医院院长朱树勋指出,当局应尽速制订配套措施,才能留住医疗人才,只有岛内医疗政策松绑,让医院发展自费医疗、国际医疗,建构更健全的医疗环境,才能真正留住医疗人才。

  “感谢魏峥教授愿意留在台湾。”台湾“卫生福利部”医事司司长李伟强坦言。目前岛内医院九成收入来自健保,要像大陆那样给医师那么多钱,台湾根本做不到。只要是人才,大家都抢着要,他也担心优秀台湾医师会被对岸挖走。 他强调,“卫福部”正积极筹设国际医疗专区,争取境外病人来台就医,就是希望留住自己的优秀医师。

  据悉,近10年来,4万多名台湾医师收入没有明显增加或减少,而大陆医院给出高薪,确实对台湾医师有不小的吸引力。对于每个周末都有台湾医师飞赴大陆行医一事,李伟强认为,目前对台湾整体医疗质量还未造成很大影响,“不过,如果医疗环境仍得不到改善,5年或10年后,就不知那时会变成什么样子了”。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