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   正文

台湾家乐福等被查蜜饯酸菜防腐剂、漂白剂超标(图)

2014年01月06日 14: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北市针对年节食品进行抽验,有14%不合格。(台媒图)

  中国台湾网1月6日消息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台北市卫生局针对腌渍蔬菜、蜜饯食品及脱水蔬果等三大类年节食品进行抽验,发现100件商品中,有14件质量检验不符规定,不合格率14%,其中家乐福大直分公司贩卖的“樱花葡萄果”更一口气被检出防腐剂苯甲酸、甜精超出标准;北投区致远路顶好贩卖的“酸菜心”,验出的漂白剂也超过标准,已勒令业者下架,并令其限期改正。

  台北市卫生局过年前至便利商店、大卖场、传统市场、休闲零食专卖店、迪化街商圈等零售批发地点进行抽验,重点检验项目为防腐剂、甜味剂、着色剂、漂白剂及甲醛等,总计抽验腌渍蔬菜、蜜饯食品及脱水蔬果100件,其中14件质量检验不符规定。

  检验结果以腌渍蔬菜不合格率最高,45件有11件,不合格率24.4%,违规原因以防腐剂苯甲酸超量为主,其次为蜜饯食品,50件有3件不合格,以甜味剂超量为主。其中,家乐福大直分公司贩卖的“樱花葡萄果”,被检出防腐剂苯甲酸1.24g/kg,超过标准的1g/kg,同时甜精也被检出2.39g/kg,超过标准值1g/kg的2倍以上。顶好超市(惠康百货公司)致远分公司贩卖的“酸菜心”,则被检出漂白剂二氧化硫0.0535g/kg,超出标准的0.03g/kg,来源厂商云林县虎尾镇的家乐食品厂已二度违规。

  台北市卫生局表示,人工调味剂“糖精”甜度约为等量蔗糖的30~60倍左右,食用过量常引起口干、胃酸过多,如果长期食用,容易增加肾功能负担;苯甲酸俗称安息香酸,为一种常用的食品防腐剂,添加至食品中可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延长食品的保存期限,若长期食用添加过量防腐剂食品,对肝、肾功能造成影响。

  漂白剂“二氧化硫”若食入过量可能会造成呼吸困难、腹泻、呕吐等症状,尤其是气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亚硫酸盐的食物,可能会引发哮喘与呼吸困难。

  台北市卫生局表示,本次抽验质量不合格产品,已通知贩卖及进货端业者下架,而不符规定产品来源属外县市,已移请当地卫生局依据违反台湾“食品卫生管理法”办理。(中国台湾网 高旭)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