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两岸婆媳文化节共话“好家风”

2016年10月24日 08:14: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由浙江省奉化市政府主办的2016年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23日下午在台湾南投举行。40多对两岸婆媳代表相聚一堂,叙乡愁、同献艺,畅谈共建“好家风”。

  这是继2013年在高雄举办后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再度“落地”台湾。“希望婆媳文化节,不断巩固感召、凝聚两岸人民的精神纽带,以家庭‘小和’促两岸社会‘大和’。”奉化市台办主任应丰杰说。

  文化节上,奉化和南投两地的婆媳同台座谈。当主持人问及婆媳相处之道时,78岁的南投婆婆白智惠自豪地说:“我与媳妇同住35年,她一直很孝顺我,我也很愿意帮着她操持家务。”她的儿媳妇陈春燕则说:“孝顺长辈是很重要的,就算有时想法不同,我会试着沟通,但绝不会顶撞婆婆。”

  “儿子成家后,我就把自己的角色从‘家长’转变成‘顾问’,充分尊重媳妇在小家庭里的话语权。”奉化婆婆周惠秀说。媳妇王淑冕笑着补充说,婆媳相处融洽有助于自己和丈夫全身心投入工作。

  当工作人员端上象征甜蜜、团圆的宁波汤圆,两位儿媳妇立即暖心地喂到婆婆嘴边,婆婆们直呼“好甜”。另一组两岸婆媳还现场挥毫泼墨,共同写下“和乐人间”四个大字。奉化媳妇卓玲儿笑称,书法讲究深浅浓淡两相宜,“婆媳相处也是如此,由浅入深,最是自然”,一席话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台湾知名人士蒋方智怡分享了兼为婆婆和媳妇“双重身份”的感想。她说,两岸的家庭文化非常相似,婆媳关系贵在融洽,“无论是不是职业女性,都要设法多多相处,享受婆媳间的‘单独时光’。”

  为进一步延伸两岸姐妹同胞沟通渠道,本届文化节上,奉化、南投两地还签订了一系列街道社区与村里的“结对交流协议书”,承诺将在妇女工作、联谊互动、家园共建等方面建立互动平台,及时沟通交流。

  “蒋氏故里”奉化与台湾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近年来积极举办两岸交流活动。(记者赵博、李凯)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