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闽南小镇角美:“台二代”开学啦

2016年09月02日 15:20:1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本以为只有一、两名台湾小朋友在这读书,没想到还真不少。”黄艳萍翻看着角美中心小学的花名册,发现今年在学校注册的台湾学生多了不少。

  9月1日,是大陆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在这天,福建漳州角美中心小学迎来了5位特别的“台二代”学生。

  作为家长“接送大军”的一员,黄艳萍这一天除了送大儿子上四年级外,小儿子也开始上小学。

  “开始上小学啦,小孩子一晚上兴奋得难以入睡。”黄艳萍笑着说。

  家住厦门,黄艳萍和来自台中的赖建玮多年前喜结连理,两人一起在角美镇做生意,决定将两个孩子也带在身边。在夫妇俩看来,孩子们可以跟着父母一起生活,有个好学校读书,是幸福的事情。

  角美镇位于漳州市与厦门市交界处,是福建省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在160多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着160余家台资企业,是福建省台资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同样在当天入学的,还有台北夫妇卢介凡与蔡静苑的两个女儿。与赖家兄弟不同,刚转学到角美镇的卢昕妤和卢冠羽从小在台湾长大,去年曾到广州,今年又因为父母的创业计划,从广州搬到了闽南小镇角美。

  “我们也问过孩子,愿意跟爷爷奶奶在台湾生活,还是跟着我们到大陆?孩子们自己做了决定。”谈起两个乖巧的女儿,妈妈蔡静苑倍感欣慰。在她眼中,跟在父母身边见识不同地方的文化,对孩子的成长是一笔财富。

  几个月前,卢介凡与蔡静苑来到角美镇创业,打造小镇里的第一个电子芯片产业创业孵化器,成为这座制造工业小镇里第一批高新技术公司。

  “角美虽小,但有机会、有活力。”卢介凡说,自己常年在大陆打拼,习惯了在外生活。孩子们愿意跟着父母到大陆生活,这也让家长能更安心地在大陆奋斗。

  “学校每年都有一批台籍学生来就读,学校也会为他们提供生活、学习上的照顾。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两岸的小朋友们相处起来没有什么隔阂。”角美中心小学本部校长黄建栋说,作为台商投资区的公立小学,很高兴能为当地台商子女提供教育服务。

  上世纪90年代初,角美镇有了第一批来投资的台商。经过20多年的发展,角美镇已经从一个闽南传统乡村发展为颇具规模的现代化城镇,而数以千计的台胞早已把这个小镇当成“第二故乡”。 (记者黄鹏飞)“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