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台湾摄影大家阮义忠携经典作品“提前”抵沪展出

2016年08月05日 09:0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就因为台湾知名电影人、琉璃艺术家张毅的一句“我们等不了”,台湾摄影大家阮义忠“本来希望在70岁才拿出来展览”的摄影作品4日亮相上海琉璃博物馆,算是“提前”与大陆观展者见面。

  与历次展览不同,是次阮义忠的84幅影像作品均被配上了他自己书写的背后故事,借由影像作品的视觉冲击与文字的直观表述,观展者可以很容易地沿着情感的痕迹,走入摄影大师的影像世界。

  阮义忠这次上海展出的作品是其最为经典的《人与土地》系列。1987年,阮义忠从4000多卷底片里的好几万格负片中选出80多张影像,将他在这段时间于台湾农村所捕捉的画面分为“成长”、“劳动”、“信仰”、“归宿”四个单元,举办《人与土地》摄影展,在台湾轰动一时,至此成为华人世界纪实摄影的重要代表。

  阮义忠是少数入选美国权威的《当代摄影家》一书的知名华人摄影家。他专注人文纪实摄影,40年来以超乎寻常的热情和洞察力,跋山涉水、深入乡土,拍摄了大量以民众日常生活为题材的珍贵照片。大陆著名画家陈丹青曾这样称赞他的作品:“这张照片是上帝替你按的快门吧?”今天,这幅被陈丹青盛赞的照片也出现在展览中。

  “那些年我时常在台湾乡村走动,我被那些人、那些事感动着。现在台湾的乡村已经变了,我想我可能不会再像之前那样走动,但那些未被商业所掩盖的地方,那些人性中的善面,那样的表情还是会吸引我按下快门,”阮义忠说。

  虽然阮义忠影像中的大部分人如今可能都已不在人世,不过这位摄影大师却坚称“他们并没有消失”。阮义忠说:“传统有很多好,传统的价值可以被掌握,可以被用在当下。”

  策展人张毅告诉记者,《人与土地》的展出,不只是摄影艺术的回顾,更重要的是我们对于生活的这片土地的回忆和检视。

  或许正因为此,当记者问阮义忠今后是否会将快门对准大陆时,他说,每一个摄影师都应该与自己的土地有一个情感的联结,可能等我回到祖籍福建南靖时,“我会为我的‘寻根之旅’再次按下快门”。(记者 李佳佳)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