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两岸近80个姓氏宗亲代表在台出席海峡百姓论坛

2016年06月27日 08:06: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以“两岸同根、闽台一家”为主题的第八届海峡百姓论坛25日在台湾新北市举办。来自两岸近80个姓氏约500名宗亲代表与会,其中,大陆宗亲代表约200人。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副会长林伟功致辞时表示,当前两岸关系面临新的形势,希望通过论坛,让两岸乡亲更广泛地参与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更好地分享合作共赢的成果,让两岸同胞“根脉连得更紧、心拉得更近”。

  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荣元致辞时表示,姓氏文化交流是维系两岸关系非常重要的精神纽带。在两岸关系可能面临转折的当前,期待通过弘扬中华姓氏文化,增进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世代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本届论坛凸显“民间性”和“草根性”,邀请了多位两岸基层民众分享其姓氏源流。讲者通过电子屏幕展示了族谱、祠堂和家族文化。

  据介绍,相关族谱由两岸宗亲合作完成。许多大陆宗亲代表为确保资料精确,不仅到祖地进行考察,还专门来台与当地同姓宗亲会共同商议、讨论。

  来自福建南平的傅培欣当天作为“90后”代表分享了傅氏源流。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岸傅氏族谱对接上的那一刻,“闽台是一家”的感觉特别强烈。姓氏源流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年轻人应该多关注,特别是对两岸间的渊源要多了解。

  本届论坛由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等主办,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承办。活动期间,大陆各姓氏代表团还将在台开展姓对姓的联谊、恳亲、座谈等活动。

  海峡百姓论坛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分别在两岸举办过七届。(完)(记者 陈小愿 邢利宇)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