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姓氏与中华传统文化讲座”在高雄师大举办

2014年06月23日 10:4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由第六届海峡百姓论坛主办的“姓氏与中华传统文化讲座”21日在高雄师范大学举行,闽台两地4位学者围绕姓氏文化与血缘认同、中华文化与两岸关系等议题所作的报告,引起了在场200多位高雄、屏东高校学生的高度兴趣。这也是两岸姓氏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首次在高校向台湾年轻学子传授姓氏文化。

  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卢美松在题为 《姓氏源流与血缘认同》 的演讲中指出,台湾居民绝大多数来自大陆,而且主要来自福建,大多通过“堂号”“族谱”留存自己的姓氏源流,并有注重编修谱牒、关心修缮祠堂墓园,乐意回乡投资兴业、从事公益事业,组织寻根谒祖、宗亲联谊与交流的特点。

  台湾世新大学助理教授戚嘉林则通过大量老照片、地图和文献资料,讲述了台湾人姓氏与祖国认同间割不断的血脉关系。戚嘉林说,台湾社会族群多元化,是在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下的社会族群多元化。在现在两岸交流的大时代,我们中国人的姓氏文化,不但是慎终追远的美德,体现两岸姓氏根脉相连,血源相连,也是形塑凝聚两岸国族认同的重要组成部分。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荣誉会长庄亦贤主持座谈。高雄师范大学副校长吴连赏出席。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李学磊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