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台湾哪个城市最聪明?台北、新北和桃园蝉联前三

2016年02月26日 07:54: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台湾《远见》杂志25日公布“第二届智慧城市大调查”结果:盘点全台22县市基础建设、电子化市政服务、民众科技应用能力等项目,台北市夺冠,新北市、桃园市分获第二、第三。

  2016年,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等热潮持续发烧。台湾最新状况又是如何?今年《远见》杂志进行第二届调查时,纳入了包括支付平台、开放资料等潮流,希望用更多面向来探讨一个城市创新科技环境,与本身竞争力关系。

  调查结果中,前三名跟去年一致,依旧是台北市居冠,新北市第二,刚升格一年的桃园市,排第三名。

  台北市和新北市是台湾文化、教育、经济与产业的重镇,居住人口将近台湾的三分之一,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与后天环境,连续排名前二并不意外,背后结合当地产业、学校、民间社群与政府力量。排第三名的桃园市,原本就是台湾科技制造与人口不断增加的年轻城市,近年来更努力推行市民卡,成为一大亮点。

  台中市、高雄市、台南市在县市合并后,纳入了原本农业县的广大面积与人口,因此在总排名上不易突出。

  与上届相比,总成绩进步幅度最大的五个城市中,有三个是离岛县市。连江县名列第一,比上届进步10个名次;其次是同为离岛的金门县,比上届进步5个名次。新竹县、嘉义县与澎湖县并列第三,比上届进步4个名次。

  今年的调查分为五大方面,共涵盖23项细项指标。调查总分计算方式为基础建设(10%)、数字机会(25%)、智慧市政服务与应用(30%)、市民数字参与(25%)、岛内外评比(10%)五个方面根据比例加权而得的平均值。(记者何自力 柳新勇)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