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晋冀百余件明清水陆画亮相台湾佛光山

2015年11月16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晋冀两地的102件组明清时期水陆画文物15日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展出。这是2011年以来,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与佛光山达成连续五年合作举办佛教艺术系列文物展览的共识后的第四个项目。

  这场“以法相会——宝宁寺毗卢寺明、清代水陆画展”以山西博物院收藏的宝宁寺明代水陆画、太岳区康熙时期的水陆画及清代神像式、牌位式水陆画等为主,辅以石家庄依旧画坊毗卢寺水陆壁画的临摹复原作品,选取正位神祇、天仙、下界神祇、冥殿十王、往古人伦、孤魂等共计102件组展品(其中一级文物20件)。

  星云大师在开幕致辞中说,佛光山应民众要求,近年每年都会举办水陆法会,数万人参会,一时拥挤,可见民众的重视。之前曾见过许多水陆画,唯独此次的国宝作品,令人叹为观止,即使在其收藏单位也难一次看到这么多的国家一级珍贵国宝文物。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军表示,感谢星云大师拳拳报国之心,为两岸交流做出重大贡献。佛光山每年都能为台湾观众带来精彩的中华文物展览,也感谢两岸展览策划筹备人员及佛光山的义工,为展览在该馆的顺利展出付出心血。

  台北艺术大学名誉教授林保尧在致辞中表示,宝宁寺、毗卢寺的作品,均为明清水陆画中的翘楚,首次来台展出,中华传统文化和佛教文化永远是民间文化交流的朋友。

  据介绍,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2月28日,期间佛光山还将举办水陆画研讨会和两次水陆法会等。(胡健)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