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原台高层:复兴中华文化大陆崛起是千年未有良机

2015年11月13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原台高层:复兴中华文化大陆崛起是几千年未有良机

  中华文化复兴论坛11月12日在北京大学开幕,汇聚两岸学者专家共同参与,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左3)也出席。来源:台湾《旺报》

  刘兆玄11月12日在中华文化复兴论坛上建议,两岸可以通过学术合作建立共同智库。来源:台湾《旺报》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前行政机构负责人、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12日在北京的中华文化复兴论坛上表示,由西方主导的发展模式给世界带来了诸多问题,随着大陆崛起,中华文化应肩负起为全世界建立新价值的责任。他并呼应习近平所提出,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的倡议,同时也建议两岸学术合作建立共同智库。

  中华文化复兴论坛12日在北京大学开幕,刘兆玄应邀在开幕式上致词时指出,他看到中华文化复兴这几个字,感到一种震动,他所代表的“中华文化总会”,其前身就是中华文化复兴推动委员会,是在1966、1967年时成立。

  他说,当年台湾的文化复兴,包括完成编撰中华文化解读教材、中国科技史,以及成立科学委员会推动科学技术等;这么多年后再回头看,当年“文化复兴”,文化的意义大于政治的意义。

  刘兆玄认为,这个世纪是人类已走到关键的转折点,西方的文化及发展所指引,以消费和成长为带动的发展模式遇到了瓶颈,所以中华文化需要复兴,像文艺复兴一样地复兴,并为世界建立新价值。随着中国大陆实力的崛起,这是几千年来都没有的好机会,我们应该共同来思考这个问题,把这个问题化为可操作的方式。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进行主旨演讲时则指出,科技文化发展方向,需要人文文化来指引;没有人文文化的指引,科技发展就像脱了缰的野马,不知道将把人类引导到什么地方。他并强调,科技文化越发达,越需要人文文化;而复兴中华文化,要复兴的就是中华文化的人文特质。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