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两岸首合演《十二生肖》 揭"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序幕

2015年08月06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由台湾作曲家钱南章创作的大型国乐合唱作品《十二生肖》5日首度在北京登场,揭开北京国家大剧院2015八月合唱节序幕。

  此次演出由台北爱乐合唱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和北京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共同呈现。

  《十二生肖》系钱南章为台北爱乐合唱团成立四十周年量身打造的作品,兼具艺术性与戏剧性,诙谐逗趣。该作品以十二生肖中的动物为主题,分成十二个乐章,巧妙融合了国乐、合唱、独唱、戏剧、游戏、口技等元素。

  钱南章告诉中新社记者,十二生肖是全球华人的集体记忆。创作时注重加入戏剧桥段,如“蛇”的灵感来自《白蛇传》,“猴”则来源于《西游记》中的齐天大圣,整部作品很好玩,可以让观众看得轻松。

  今年恰逢羊年,钱南章还特别润色细节,在戏剧编排上加入大陆观众熟悉的“喜羊羊”一角。而生肖“牛”的乐章,则用闽南语演唱,钱南章说,因为太太小时候在农家放牛,和牛讲话就用闽南语,此次未做改动,是希望也能让北京的观众感受一下。

  为了两岸合作达到更佳效果,台北爱乐合唱团已提前把闽南语部分的歌词做了音标标注并将录音寄到北京,方便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员提前练习。台北爱乐合唱团音乐总监暨指挥古育仲表示,希望让北京的乐迷看到东方的民俗文化与西方的作曲手法、演唱风格完美结合的一场演出。

  古育仲还指出,台北爱乐合唱团在二十几年前就跟大陆有所交流,近年来更加频繁,积极正面的交流让两岸的合唱团可以互相学习、友善竞争、共同进步,也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到大陆各地演出。

  以“歌唱我们的生活”为主题的八月合唱节为期20天,将为观众奉上九场精彩的音乐会。(完) (张晓曦 郑巧)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