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共鸣与交响 两岸音乐人共创歌曲守护同胞亲情

2015年06月15日 13: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一道海峡连两岸,世世代代一条根,无论家里无论家外,血浓于水情意深,无论此岸无论彼岸,同宗同祖中华魂……”

  在第七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由两岸音乐人共创、两岸歌手齐唱的开场曲《两岸一家亲》富有深意,唤起了不少两岸人士的共鸣。

  虽然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唱这首由自己谱曲的歌,但台湾音乐人彭立依旧心潮澎湃。

  和彭立一样心潮澎拜的人,还有大陆业余歌词创作者唐炳椿,他字斟句酌地撰写了这首歌的歌词。

  唐炳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演唱是规格最高的一次,两岸政党领导在场,两岸各个阶层、不同行业的人也在场,听众的代表性很广。”

  唐炳椿注意到,两岸政党领导在开幕式上的发言都提到了“两岸一家亲”,现在它已成为两岸交流中的“热词”。

  2009年,唐炳椿最初构思这首歌时,想以“两岸一家人”为题,但后来还是觉得“两岸一家亲”更为贴切,“一家亲更好,不仅是一家人,还要相处得好。”

  本着“人是一家人,情要一家亲”的想法,他创作了歌词,并将歌词交给了偶然认识的彭立。没想到彭立对歌词一见倾心,竟自掏腰包花费20万台币配乐、录音,制作了《两岸一家亲》。

  这首歌很快在大陆得到了认可,在2011年“唱响中国”征歌活动中进入全国十大优秀歌曲,在2012年获得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歌曲奖。从此,这首歌广泛地传唱于大江南北。

  另一边,台湾大众也青睐《两岸一家亲》,几家电视台关注了这首歌曲,社区、学校、幼儿园都在播放,这首歌更成为了两岸交流活动中的“欢迎曲”。

  “很多人跟我说,这首歌引发了他们心里的共鸣。我很荣幸,能用歌声唱诵两岸和平,能用这首歌促进两岸交流。”彭立说。

  几年来,唐炳椿和彭立共同创作了《湄洲和五洲》《两岸一家亲》《我们都是中国人》等一系列兼具时代气息和流行元素的歌曲,被两岸民众广为传唱,他俩也成为有名的“海峡组合”。

  这一系列两岸主题歌曲,因共鸣而起步,因交响而辉煌。唐炳椿和彭立的合作,不仅是业余词作家和专业音乐人的合作,更是一次跨越海峡的民间握手。(记者项开来 谈昦玄)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