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学者对谈台湾文学:台湾的诗歌比大陆更有深度

2013年05月28日 09: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一场以“文学·历史·记忆”为主题的文化论坛近日在北大举办。在论坛上,两岸的学者、作家、艺术家、媒体人,就大陆、台湾两地文学的发展变迁展开对话。论坛同时特别推介了台湾系列文学电影《他们在岛屿写作》。

  《他们在岛屿写作》由陈传兴、陈怀恩、林靖杰等5位台湾导演执导,以风格化电影叙事手法,重新诠释了林海音、余光中、郑愁予、周梦蝶、王文兴、杨牧6位台湾文坛重量级文学家的生命与创作历程。该片制作人廖美立在当天的论坛上表示,他们在做的是一件非商业性质的事,希望展现台湾文学家的群貌。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龚鹏程在当日的论坛中谈到,该片中的“岛屿写作”概念,很可能带来一个误解。“其实作家们在写作中,一直在追求中国文学、中国人的性质,充满着‘大中国’的意识。比如余光中就曾强调,我们要写一个‘纯粹的中文’,不要夹杂西化的东西。”

  北京大学中文系当代文学研究室主任陈晓明同样认为,台湾作家是心怀祖国的,是按“中国”的概念写作的。“这种状态已经被大陆文学慢慢遗忘,某种意义上成为中国文学的一座‘孤岛’。”

  “台湾对诗人是很尊敬的”,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家新感慨地说,“书店都把诗人的作品放在最醒目的位置。而大陆书店最醒目位置放的都是通俗文化,‘中国诗’今后怎样发展,需要借鉴多方面的经验。”

  台湾频道 台湾政局 台湾社会 台湾军事 娱乐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