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台湾不只有日月潭阿里山

时间:2010-05-11 08: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期一个月的阳明山花季3月28日正式落幕。今年3月多是好天气,上山赏花民众超过95万人次。阳明山原名草山,据台湾府志记载:“草山以多生茅草,故名”。1950年,依据明朝哲学家、文学家、军事家、教育家王阳明的号,改为阳明山。该山位于台北北面,离台北有16公里。(《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料图)

  马祖邻近的白庙、铁尖、中岛等无人岛礁,每年夏天都有成千上万只燕鸥到此繁殖,其中还包含了被誉为“传奇之鸟”的黑嘴端凤头燕鸥。马祖风景区管理处从6月中旬到8月31日举办赏鸥活动,每周六、日都有赏鸥船班分别从南、北竿出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料图)

  就像泰国不只有香米和人妖,宝岛台湾也不只有日月潭和阿里山。

  对于美丽的宝岛台湾,日月潭、阿里山依然是许许多多来过或者没来过台湾的大陆人的第一向往。上小学时,就从课本上知道了台湾有个日月潭,而一曲脍炙人口的《阿里山的姑娘》更是让阿里山在大陆家喻户晓。 

  来台驻点采访,日月潭、阿里山还没来得及去看看,但是所见所闻、所触所感的点点滴滴,已经让我们充分领略了台湾之美。

  不久前,去了一趟台湾苗栗县大湖乡,当地的观光农业让我们大开眼界:草莓不是直接种在地里,而是在离土的立体高架上栽培;草莓上市时,农户无需为草莓的市场行销发愁,自有络绎不绝的游客远近而来摘草莓、吃草莓、买草莓;还有草莓酒、草莓冰淇淋、草莓巧克力等各种各样的草莓商品,琳琅满目,成为观光客馈赠亲友的最好伴手礼。

  苗栗盛产草莓,大湖乡一带更有“草莓王国”的美称。每年入冬的12月到次年的4月中旬,是草莓的产期,也是苗栗极力推广的草莓观光季。来到大湖时,草莓季已刚刚落幕,但走进草莓园,走进大湖草莓文化园区,空气中仍可依稀嗅到草莓的甜蜜醇香。

  大湖草莓文化园区已是苗栗的一个知名大观园。园区内,设有大湖酒庄、草莓文化馆、台湾好伴手礼馆、户外休憩区,延伸了大湖草莓季的观光休闲业发展。

  2002年设立的大湖酒庄,包括品酒中心、制酒中心,现为台湾第一家生产草莓果酒的酒庄、亚洲唯一专业草莓酒制产中心。而草莓文化馆是一个多功能馆,既展售草莓香肠、草莓蛋糕、草莓鲜果酱、草莓麻薯、草莓酒等各式草莓制品,也放映短片展示岛内草莓产业与文化的兴盛。

  在台湾,像苗栗草莓季一样的观光季,从年头到年尾排得满满的。苗栗的草莓季才结束,彰化的葡萄产业文化季又随着“葡萄公主”选秀的开跑登场。透过此类农产品观光季,采果尝鲜的同时,又可以真真切切地体验到台湾农业的先进科技、完整的产业链以及观光休闲发展的潮流。

  而阳明山上的竹子湖海芋(马蹄莲)季、樱花季,台湾多地都有的“桐花季”,马祖的赏鸥季,观音山的“赏鹰季”……观花赏鸟中,领略台湾生态的优美,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又潜移默化地在世人心中播种下环保的理念。

  闲逛台湾都市的街巷,哪怕是台北抚台街上的一座百年洋楼,哪怕是台中铁路边的一个铁道艺术村,哪怕是街头拐角的一个咖啡馆,哪怕是繁华商圈的一个小书屋,哪怕是香火鼎盛的保安宫、大甲镇澜宫……文化的气息,特别是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因子,都处处弥散。

  行走台湾,总能找到属于你的新发现;发现台湾,总能带给你意外的惊喜。这或许就是台湾的魅力吧。

  (中新社台北电)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编辑:王赛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