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军事  >   正文

台军方"逆向"造潜舰 面对老潜艇边延寿边摸索(图)

2015年11月02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军方“逆向”造潜舰面对老潜艇边延寿边摸索(图)

  台湾海军“海龙”舰艇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推动潜舰自造,美方迟未松口明确表达提供技术协助意愿;台湾军方高层透露,台湾海军9月间率领一支军、民人士组成的团队,赴欧洲第三地,与多个船厂讨论“剑龙级潜舰延寿计划”,取得两个拥有潜舰制造技术的原厂表态愿提供协助设计规划,取得舰上消失性商源零件。

  军方透露,剑龙级潜舰延寿计划,表面上是消极针对现有两艘海龙、海虎舰(SS793、SS794)就舰体、电瓶、鱼雷与推进主机等系统进行延寿,实则上也试图藉由外籍船厂为全舰进行延寿过程,除导入船体组合、电焊、品管等技术,也重启逆向工程摸索,据现有科技水平更新升级,藉此衍生新构型“剑龙级plus”设计蓝图,作为潜舰自造蓝图来源之一。

  台湾现役剑龙级潜舰是荷兰国营RSV造船厂在1981年开始、为台湾生产的两艘改良型旗鱼级(Zwaardvis)潜舰,是台湾水下作战主力,但返台服役已长达27年时间,许多零件已面临断货;但台湾外购潜舰无着,自造还在起步阶段,未来恐怕还有20年役期,亟待延寿。

  新年度台湾军方的防务预算案显示,潜舰获得将采取“向美采购、岛内建造”双管并行。但因美方态度模糊,至今停留在乐观看待阶段,未表达会提供技术协助;在层峰已表达不排除接受他国技术下,海军借着剑龙级既有延寿需求,多方找寻管道,确认商情后,将着手规划。

  台湾海军在新年度已启动第一阶段剑龙级性能提升计划,以“捷星项目”计划为名,编列近3亿元新台币委托“中科院”进行“剑龙级潜舰电战系统性能提升”;潜舰战时能藉平时累积的电战参数数据库及人员操作经验,提供电战参数,支持整体联合作战。

  此外,除原先对美军购柴电潜舰第一阶段的“海星案”仍维持编列外,同时启动海昌案的“潜舰自造第一阶段合约设计”,未来4年内先期投入约30亿新台币,要产出潜舰蓝图与图说,建立岛内潜舰设计能力及储备海军潜舰设计审查能力,军方也将“潜舰自造”案列为新建军重点首位。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