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军事  >   正文

台湾迎缅甸远征军英灵入“忠烈祠” 老兵:等了70年

2014年08月28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迎缅甸远征军英灵入“忠烈祠”老兵:等了70年

  8月2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对日抗战期间中国军队进入缅甸协助英军作战,经历近三年苦战,最后终于驱逐日军、收复缅北,却也付出10万官兵丧身异域的代价。台当局防务部门日前派员到缅北招魂,将英灵牌位请回台湾,昨天下午专车直送“圆山忠烈祠”,完成入祀。

  这次赴缅甸迎灵缘于今年5月“立委”陈镇湘、杨应雄、詹凯臣的提案。台当局防务部门组成迎灵小组,由参谋本部少将领队,于8月18、22日分批前往缅北曾是远征军与日军重要战场的密支那,当地至今仍有许多无名荒冢。

  24日小组到密支那近郊各战场遗址招魂,心道法师则邀请高僧,在当地的观音寺举行超渡,不少侨胞也主动参加,其中有些人是战后在缅北落户的远征军老兵或后裔。

  台湾三军仪队派出捧灵官,在桃园机场接过牌位,立即专车直奔“忠烈祠”;防务部门负责人严明亲率高阶将领,向牌位上香献花,完成入祀仪式。9月3日牌位会安奉于武烈士殿内。

  台湾军方昨天也邀请曾参与缅北战役的老兵参加入祀典礼。92岁的退役中将吴招有,70年前是初出茅庐的少尉排长,服役于新六军十四师,谈起当年战况,还拉起裤管展示被手榴弹炸伤的痕迹。吴招有表示,即使行动不便还是从桃园赶来,就是为了看看当年牺牲的老战友们,“今天这一刻,我等了70年。”

  2000年,台当局防务部门第一次从印度迎回驻印军阵亡将士灵位;2009年从巴布亚新几内亚,迎回被日军掳至当地担任奴工的被俘军民灵位;这次从缅甸迎灵是第三次,也是烈士人数最多的一回。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