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军事  >   正文

台媒揭秘称美曾在马祖训游击队 宋美龄倡议成立

2014年03月10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媒揭秘称美曾在马祖训游击队宋美龄倡议成立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朝鲜战争期间,美国国安局(CIA)以“西方公司”名义,在部分借调美军随同下,派员进驻马祖,表面上是搜集大陆军方情报,但实则是与台湾军方合作组训游击队,袭扰大陆东南沿海,进行心理作战,美国的星条旗曾一度在马祖飘扬。

  据美方情报人员回忆录指出,“西方企业公司”(Western Enterprises Inc。),直属于CIA的“政策协调处”,是与“特别作业处”平行的单位,早先倡议成立这个组织有为人熟知的蒋夫人蒋宋美龄、飞虎将军陈纳德、美国中情局长艾伦杜勒斯。

  有关方面特别招募二战期间在中国战场活跃的情报高手,并借调具备游击、心战、情报、两栖作战的美军军官,组成“西方公司”。

  1950年代,西方公司派遣十几位顾问进驻马祖西莒岛,由美方提供各式火力与心战装备,在马祖各岛组训游击队,并至共同作战,西方公司的物资运送补给还使该岛繁华一时,马祖地方资料指出,当时岛上酒吧、餐厅、浴室、舞厅林立,西莒岛甚至曾被称之为“小香港”。

  当时军方派工兵为美方人员兴建居住房舍、办公厅舍,也刻意采取美式设计。西方公司人员在马祖列岛刻意维持非官方身份,有些人甚至直接穿上台湾军方制服,避免美方主导战训的印象。

  朝鲜战争结束后,“西方公司”任务完成,易名为“美国海军辅助通讯中心”,在马祖组训游击队的任务,也自1953年7月东山岛一战后结束。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