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军事  >   正文

台媒揭台湾潜艇:官兵在铁房间“关”30天

2013年12月09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媒揭台湾潜艇:官兵在铁房间“关”30天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海军编号793的“海龙号”潜艇,日前完成连续一个月水下潜航,军方特别安排家属前往左营军港码头,迎接亲人归来。官员表示,现役两艘荷兰制潜艇“海龙”与“海虎”,每年要轮流进行“耐航训练”,至少必须在水下连续潜航30天。

    据报道,由于潜艇内部空间不足,基层官兵住舱分隔成上下四层,甚至是多人共享的“热铺”。一般水面舰官兵可到甲板吹吹风、运动,或者抽烟解瘾;潜艇官兵不但无处可去,而且因为水下作战极度强调静音,必须避免任何会制造噪音的动作。

    报道称,潜航时全舰禁烟,只有在浅海伸出呼吸管“换气”,启动主机充电的机会,可以暂时解禁。这种机会每一两天会有一次,但只能利用一个最“下风”的舱间,同时仅能让6人抽烟,以免超过空调系统处理能力。

    为了节约淡水,潜艇出海后,好几天才能洗一次限制水量的“战斗澡”。备役上校王志鹏回忆,许多人直到返港之前才刮胡子,“反正外人看不到”。还曾有舰长为激励士气,举办“美胡王”票选。

    “吃”是潜艇远航的大考验:王志鹏指出,出航前不仅要把冰柜塞满,舱内各处空间也摆放可以“稍放几天”的食材。出航后先吃非冷藏食物,接下来吃冰柜内的菜、肉,通常到了第四周,就只剩下罐头、调理包(袋装食物)。而且这时已在水下与世隔绝一个月,众人身心俱疲,对官兵的承受度是很大的考验。

    王志鹏表示,官兵加入潜艇部队前,必须通过心理测验,确定能忍受狭窄空间生活。但一名成熟的潜艇人员,还是要经过好几年的养成。船上义务役战士因为受训期短,耐受力较差,到航程后段有时会出现躁郁,干部必须随时关注辅导。

    经过暗无天日的30天,下船时所有人皮肤都变得苍白,少数例外是资深军官,因为长期用潜望镜瞭望外界,使得脸上晒出一对“猫熊眼”。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周剑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