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经济前景渺茫 岛内人士忧两岸不稳拖累台湾经济

2016年05月26日 08: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经济前景渺茫 岛内人士忧两岸不稳拖累台湾经济

台湾经济研究院25日公布4月景气动向调查报告。(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5月26日讯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经济研究院(台经院)25日公布4月景气动向调查报告,制造业为连续第4个月上扬,创近13个月新高,但是升幅不大。出口部分,学者指出,去年5月基期高,今年5月相关数据可能往下掉,整体景气将从先前“雪隧塞车”(看不到前景)到变成“九弯十八拐”、“五连发夹弯”的难以捉摸与渺茫的不确定性,令人忧心的就是两岸不稳,将拖累台湾整体经济。

  台经院调查4月“营业气候测验点”发现,制造业为97.07点,创近13个月新高,但认为当月景气较3月好的比例,大减35.1个百分点。受到股市向下修正等因素影响,服务业部分呈现反转下跌情况,来到87.27点,小跌1.24点,营建业则是81.22点,连2个月上扬。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指出,从出口数据来看,4月出口衰退幅度虽然从双位数收敛到个位数,外界朝有利方向解读。但考虑去年5月基期较高,今年5月出口表现可能会往下掉,景气表现将像“九弯十八拐”般,经济数据会呈现忽高忽低状况,和之前形容经济看不到前景的“雪隧塞车”有所不同,这让人难判断景气是往好?还是走坏?要到下半年才会比较明朗。

  台经院院长林建甫表示,大陆对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存有疑虑,官方往来可能中止,这也会影响到经济表现。加上陆客赴台人数议题发酵,这对台湾观光旅游、消费市场都有影响。目前岛内政治状况和两岸状况仍不稳,可能会拖累台湾今年经济状况,要等政治稳定后,台湾经济才会比较好。(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