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亚洲竞争力2016年度报告:台湾连续居"四小龙"之末

2016年03月23日 07: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亚洲竞争力2016年度报告:台湾连续居"四小龙"之末

  2016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22日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邀请许多学者专家发表演说。(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3月23日讯 博鳌亚洲论坛22日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6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亚洲经济体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中国台湾分居前四名,虽与去年相同,但台湾连续两年排名居“亚洲四小龙”之末。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认为,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台湾在营造更好的商业环境方面仍不尽如人意,从而拖累台湾整体竞争力提升。

  报告指出,从整体经济来看,台湾经济形势稍有改善,GDP年增3.51%,通货膨胀率约1.2%,失业人口是近7年最低水平。至于高科技创新和产品出口领域,仍是台湾的强大优势,尤其是人均专利申请量领先其他经济体。

  基础设施方面,台湾竞争力提升较快,通信和网络改善较大,比上一年度攀升2位;社会发展方面,台湾延续2014年度水平,仍排在第8位。

  至于外界关注的“红色经济”,报告指出,中国大陆经济仍处于“探底阶段”。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知名经济学家Edmund Phelps 22日表示,由于中国大陆经济过去高速成长,近期放缓让大家紧张,但应该适应这种情况。

  此外,博鳌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建议,TPP不仅不能解决亚洲的全部问题,而且对现有的亚洲经济过度依赖外部、全球价值链增长减缓等问题,可能还有负面影响,亚洲各经济体应推进亚洲金融一体化进程。(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任编辑:朱炼]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