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台湾地区第三季度GDP保1不成变负1 消费跌至6年新低

2015年10月31日 11: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第3季度GDP保1不成变负1 消费跌至6年新低

  “主计总处”表示,第三季经济成长率衰退主要原因是出口和民间消费低于预期。一名消费者在表店内挑选手表,迟迟下不了手。(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0月31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行政院主计总处”昨天(30日)公布,第三季经济成长率(GDP)概估,比去年衰退1.01%,是近六年首见负成长。除了出口持续衰退,民间消费也首度转冷,掉到近六年新低,“主计总处”形容“外需依旧冷、内也降温”。

  “主计总处”今年八月预测今年全年成长率1.56%势必下修,全年能否“保一”,越来越不乐观。但“主计总处”表示,经济成长力道依旧疲弱,但已止跌回稳。

  “主计总处综合统计处”简任视察王淑娟昨未预测第四季与全年成长率。她说,外在环境已经变动,从各变量来看,“第四季表现可能比原预测好,也可能更坏,实在很难说”。官员表示,第四季经济成长率只要达0.88%,全年就可以保一;全年能否保一,就看第四季表现。

  王淑娟表示,目前无薪假情况没有比去年严重,难判断无薪假有无造成第三季衰退。不过,整体GDP衰退时,劳工较难预期公司加薪。她还说,今年第二季比第一季衰退,第三季有拉回来,微幅成长,代表降幅已经止稳。经济没有进一步恶化,但整体成长力道还是非常疲弱。

  第三季GDP衰退,“罪魁祸首”之一就是民间消费,一改前两季温和成长态势,第三季明显转冷,年增率降了两个百分点,掉到1%以下,是六年来新低。连“国发会副主委”高仙桂都说,“看到数字时很意外”。

  “主计总处”表示,整体零售业营业额出现六年来首次衰退,减少1.93%,是警讯;好消息是餐饮业表现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季陆客来台观光人数结束四年成长,首度衰退,导致“观光外汇”减低。第三季已回稳,微幅成长1.16%。(中国台湾网 李宁)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