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台海观澜:福建旅游集散作用将更凸显

2015年06月30日 10:39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被称为“中国最美高铁”——合(肥)福(州)高铁近日正式通车运营,福建省全境迈入“高铁时代”,合肥-福州全程由8小时缩短至4小时。

  合福高铁全长约800多公里,是(北)京福(州)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福州至北京全程运行时间缩短至7小时。

  对福建而言,它的开通拓展了华中和华北旅游市场,是构建环海峡旅游圈的“新通道”。通过对台通道,以及厦深铁路的对港、对澳通道,福建省努力打造的至台湾、香港、澳门“一程多站”式的“环海峡旅游圈”将加速变成现实。

  而7月1日起,根据《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的决定》规定,台湾居民可以凭有效台胞证,无需办理签注,即可经开放口岸来往大陆并在大陆停留、居留。

  作为两岸旅游的重要口岸和集散枢纽中心省份,福建将从免签注的利好政策和京福高铁的贯通中获益,福建的两岸游客旅游集散作用将更加凸显。

  福建已有5个城市成为陆客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是大陆拥有最多试点城市的省份。统计数字显示,去年福建省接待台湾游客255.39万人次,占全国台胞入境旅游人数43%;大陆赴台游客总数中,经闽赴台陆客约占十分之一。

  闽台旅游业界普遍认为,随着国家将正式实施台胞往来大陆免签政策,加上京福高铁贯通的双重利好,台湾同胞往来大陆将更加便利、更省钱。

  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陈奕辉表示,台湾游客通过福建口岸往大陆沿线省份旅游、参观、考察,乘坐合福高铁是最佳的路径,这条线可以一直延伸到北京,还可以到长三角、到内地。

  全面应对高铁机遇,福建省旅游业界提前谋划,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携手台湾旅游业界在内陆省份推出“最美合福线·欢乐闽台游”为主题的系列营销活动,积极拓展客源市场。

  针对以北方、华中为主的旅游客源市场,围绕“世遗”、茶旅、闽台、海洋、民俗等福建旅游核心要素,福建推出了多条旅游线路。

  其中,“慢活闽台温馨之旅”——福建小三通密集发班无缝对接台湾,可搭乘客轮从厦门经金门前往台湾,可从福州平潭前往马祖,可乘坐“海峡号”直航台湾,享受“两门”(厦门-金门)自由行、“两马”(马尾-马祖)快还行、闽台海峡游轮行(平潭-台中-台北)和闽台邮轮体验行。

  陈奕辉说,福建在景区提升、景点规范、旅游市场管理等方面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合福高铁带您贴地而行,清新福建和宝岛台湾热诚欢迎大家。”

  “免签注后,我们随时说走就走,那就方便太多了。”台湾省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张东周告诉记者,以前台胞来大陆,办理签注要等一至两周,免签注后就可以随时出发,非常方便。

  张东周说,以前台胞通过“小三通”来福建后去武夷山玩,坐火车四五个小时,而高铁开通后只要50分钟就到了;很多大陆内陆的景区,台湾民众以前不是很熟悉,以后可以搭高铁来进行深度的旅游。

  福建海峡高速台湾分公司资深专员林巧玲说,台北港目前有海峡号、丽娜号两艘船,都不受台胞证配额限制,台湾人乘这两艘船到平潭,再借由合福高铁去内陆旅游,十分方便。

  她表示,武夷山、泰宁、黄山等地都是台湾人很想去看看的,通过高铁旅游速度快、价格也不贵,一定很吸引人。(完)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