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寻找下一个乔布斯 两岸教育界挺休学创业(图)

2015年01月14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寻找下一个乔布斯两岸教育界挺休学创业(图)

  台湾的大学生在“创业联谊会Garage Party”会场设计搞怪海报展现创业决心。(图:台湾《旺报》)

  据台湾《旺报》报道,美国近年的科技新经济几乎都由大学休学生带动,最近大学生创业的风潮也吹进两岸。大陆教育部近期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台湾的龙头大学台大也已经在研究修改休学办法,让有创业需求的学生得以延长休学时间,以鼓励大学生创业。

  从微软的比尔盖茨、苹果的乔布斯、Google的布林与佩吉、YouTube的陈士骏、亚马逊的贝佐斯等,都是大学时期就创业。

  台大学术副校长陈良基对“休学创业”持正面态度。他说,在目前信息快速传播的年代,年轻人看到商机就应实时掌握。台湾科技大学研发长恒勇智也认为,年轻人创业的想法,越早建立越好。

  大学要开创业课

  大陆2015年的高校毕业生估计高达749万人,将创历史新高,就业环境空前艰难,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底曾指示积极引导毕业生投入创业的浪潮,大陆教育部近期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大专院校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同时也要求大学未来必须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并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创业模拟等,让学生能从实践中学习。

  此项政策若能成功推行,估计未来4年内,可望辅导80万名大学生创业。大学生休学创业方案预计将在北京、湖北、陕西、青海、广东、江西等地实施,计划内容还包括创业教育、创业培训、资金支援、工商登记创业便利、创业孵化服务、创业公共服务、税费减免或补贴等政策。

  推动台湾大学NTU Garage(台大车库)创业平台计划的台大学术副校长陈良基认为,时代已不同,现在信息流通快速,环境变化快,如果年轻人在校期间就已发现商机,学校可以协助学生尽快掌握机会创业,而不是循序渐进念完书再说,可能毕业时商机稍纵即逝。

  台科大鼓励冒险

  陈良基早就看到美国不少聪明的大学生休学成功创业,进而带动新经济的发展浪潮。他表示,台大已在研拟放宽休学限1年的规定,考虑让有需要休学创业的学生可以延长休学的年限,以减少他们在学业和事业之间两难的挣扎。

  台科大也设有“微型车库”计划,辅导学生创业。台科大研发长恒勇智认为,年轻人应多方尝试、多冒险,为自己的未来找寻机会;年轻人创新与创业的想法越早建立越好,但成败的关键仍在于创意是否能有效创造价值以及找到好的商业机会。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