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管”彻底变“拔管” 民进党手伸进校园干预自主

2018年04月28日 13:1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8日讯 台湾大学今年初选出管中闵为台大校长,聘任案送至“教育部”迄今已超过100天,迟未聘任。本月前“教育部长”潘文忠才因此下台,并发表千字声明,呼吁停止政治斗争。吴茂昆上任仅一周,27日就宣布结果,确定驳回遴选会选出管中闵为台湾大学校长的决议。

  管中闵(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教育部”声称,驳回原因是学术伦理及基本诚信未被彰显,将要求台大遴委会在符合校长遴选规范中,应就被推荐人所提供的资料文件进行所有检视,并在进行完整推荐及遴选程序作业后,再依程序报“教育部”。

  台当局“教育部长”吴茂昆(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国民党对于“拔管”一事表达强烈遗憾,严厉谴责“教育部长”吴茂昆,并提出四点说明:

  第一、“教育部”此举是双重标准,吴茂昆的个人争议更大,涉侵占专利权一案情节更严重,用“拔管”案标准来检视吴茂昆的争议,吴茂昆是否更应该下台?

  第二、基于大学自治,“教育部”没有实质审查的权限,“拔管”已经违反大学自治的精神。

  第三、“教育部”用道德标准来“拔管”,问题是台大遴选委员都是具有高度社会清望的公正人士,而“拔管”案官员的道德标准会比台大遴选委员的道德标准还高吗?

  第四、“教育部”坚持“拔管”,台大将有一年多没有校长,谁要负起责任?

  台大校园(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国民党台北市港湖区议员参选人游淑慧在脸谱网(facebook)说,看到“教育部”外一辆一辆的黑头车开走,知道“拔管”已经完成,眼泪不争气的掉下来!其实她完全不认识管爷,没有见过一面,所以她难受的不是管爷不能当校长,而是台湾变得毫无道理和公义可言。

  游淑慧说:“对于台大,我有浓浓的感情和感恩!一个弱势家庭背景的小孩,透过这张文凭,我的人生因此出现了更多的可能,一路到今天。”她感叹,台大失去管校长事小,但经过这一次的折腾,下一个会出线的台大校长会不会有如吴茂昆一样,只是颜色对了却德不配位?那么,明天的台大,还是那个可以改变无数孩子人生的台大吗?

  网友说,民进党当局“连这种无耻的‘拔管’决定都做得出来,我看民进党不倒,台湾真的不会好。”“意识型态治台,没救了!”“请管爷参选台北市长”“议员,收起眼泪,我们陪你一起拼!”“如果2020真的有机会变天,请麻烦用‘拔管’的力道来法办吴茂昆。”

  罗智强(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马英九办公室前副秘书长罗智强在脸谱网(facebook)发文直言,“教育部”的声明是一堆废话,其实8个字就结束了:“朕不想给,你别想要!”

  网友说:“诚信未被彰显……那这个‘教育部长’的诚信呢?”“这当局已从头烂到脚,什么位置都要派自己人。”“朝鲜韩国已上演和解戏码,台湾内部却仍旧持续恶斗,我们已经追不过韩国的经济,现在更看不到韩国的车尾巴了,悲哀啊台湾,任由短视的政客一搥一搥地要将台湾凿沉啊!”

  蔡正元(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前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27日表示,“卡管案”在“教育部长”换人后很快变成“拔管案”,“拔管理由怪的不得了,但你又能怎样?你又敢怎样?”他认为,马英九当政时,连个小绿官“都不敢拔”,“绿色依法行政只有一个理由,叫铲除异己!”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全台教育产业总工会理事长黄耀南表示,整个“卡管”事件是政治的问题,台大校长若继续空缺下去,只会让台湾高教体系崩坏,“如果真的这样下去,台湾就没救了”。

  黄耀南表示,台大遴选委员当中有两席代表为“教育部”指派,其中一位还是“教育部政务次长”姚立德,倘若遴选校长过程中有违法,为何“教育部”人员在过程中皆未提出任何质疑?如果管中闵就任真有违法,早在遴选结果出炉后,1月底台大发文给“教育部”时“教育部”就可进行适法性的处理了,何必等到一百多天?

  管中闵(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黄耀南认为,整个“卡管”事件已经不只是“教育部”的问题,而是包括蔡英文办公室、“行政院”及整个民进党当局。他说,只要政治正确,一如“教育部长”吴茂昆,即使有违法也可轻轻带过,但只要政治不正确,如管中闵,没有违法也照砍不误。台大校长若继续空缺下去,只会让台湾高教体系崩坏,“如果真的这样下去,台湾就没救了”。

  黄耀南说,教育应该有其独立性,政治力不应介入教育,但现在我们看到的,只要掌握执政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非台湾之福。

  台作家龙应台(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作家龙应台在脸谱网(facebook)以《加载史册的今天》长文发出批判,她表示,2018年4月27日,“教育部”拒绝任命台大独立选出的校长,“我知道的是:这是一个台湾百年民主追求史上一个里程碑的日期”。这个日期标注了:在蔡英文的许可、赖清德的拍板下,决定做出了。他们身为政治人物的从政史上,留下一个纪录:为了一党之私,他们破坏了“大学自主”的核心精神。

  龙应台表示,在民进党做为一个拿“民主进步”为招摇旗帜的政党史上,留下一个纪录:这个党为了独占权力,践踏了民主进步的关键原则,就是尊重大学独立、自由的精神。在台湾大学做为台湾最重要的大学校史上,今天留下一个纪录:它的师生在捍卫自己独立而自由的空间上,失败了。她说,历史,会审判的,迟早而已。(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