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党“非核家园”口号一再被戳穿 执意撞墙不回头!

2018年03月22日 10:3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2日讯 台当局“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20日发文同意核二厂2号机大修再运转申请,没有问题就起动发电。民进党往日振振有辞的“非核家园”口号已不见。除核二厂2号机准备再运转外,深澳电厂在燃煤空污疑虑下,环境差异报告一票之差获过关,核四燃料棒6月起也将陆续送回美国处理。台媒评论指出,民进党当局能源政策即将撞墙,却执意往错误的方向继续前行,未来恐将置台湾经济、空气、环境于灾难中。

  郝龙斌脸谱网发出赖清德图片,将“反核”口号改为“返核”。(图片来源:郝龙斌脸谱网)

  核二厂2号机将重启 “反核”虚伪面被戳穿

  台当局“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20日发文同意核二厂2号机大修再运转申请,台电派驻20余人核安团队将于21日进行最后一次安检,没有问题就接着起动发电。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对核二厂2号机的再转,“行政院”表示尊重“经济部”及台电的判断,民进党往日振振有辞的“非核家园”口号已不见。前台北市长郝龙斌在脸谱网(Facebook)一字揭穿了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的虚伪面。

  郝龙斌在脸谱网晒出赖清德图片,将“反核”改为“返核”两字,揭穿赖清德“反核”立场与施政反复及蔡当局“非核家园”的不可行性。

  目前,除核二厂2号机准备再运转外,深澳电厂在燃煤空污疑虑下,环境差异报告一票之差获过关,立即引发新北市、宜兰县反对。其中,民进党籍宜兰代理县长陈金德在脸谱网贴发表示,不接受这份环差报告,宜兰县政府的立场是要求将宜兰纳入影响范围内,邀请专家做清楚、可信的评估分析,重新评估对宜兰的影响。

  报道称,面临缺电威胁,蔡当局在“非核家园”目标下不顾空污问题,准备兴建燃煤电厂。再重启核二厂2号机运转,当初“反核”神主牌应声而倒,突显民进党“非核家园”仅是斗倒国民党的手段之一。

  魏国彦、唐慧琳、陈立诚召开记者会批评深澳电厂通过环差。(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深澳电厂环差案通过再添争议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在深澳燃煤电厂案环评大会上,16名环评委员动用不记名表决却平手,最后担任主席的台当局“环保署副署长”詹顺贵投下“审核修正通过”一票,以9比8,让煤电厂环差案通过。

  赖清德说该电厂将使用“干净的煤”,再次引起哗然。对此,岛内知名气象主播李富城表示:“既然有干净的煤,现在为何不用?”一句话秒杀赖清德。

  事实上,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的深澳发电厂曾经是台湾发电量最大的发电厂,同时也是台湾首座大型发电厂,主要供应台湾北部电力,但已于2007年除役并拆除厂房,而本月14日通过环差后引发地方、“环保署”与环团的不断争论。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20日,“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唐慧琳、前“环保署署长”魏国彦、台湾能源部落格板主陈立诚召开记者会,批评蔡当局让深澳电厂通过环差,并提出书面资料指出深澳电厂通过环差有三大问题:

  第一,环评大会表决一票之差通过是一场“环评大戏”,也让詹顺贵“副署长”打脸了詹顺贵律师;

  第二,“干净煤”成为台湾“年度干话”之一,“煤”没有所谓的干不干净,干净煤并非洁净能源,质疑干净煤到底有多干净?

  第三,“用肺换电”是错误能源配置,民进党当局上任之后,预计在2025年达成“非核家园”目标,所订定未来的能源占比燃煤发电为30%,而2017年台湾的燃煤能源占比就已达36.9%,超过了30%的发电占比,预计未来会有许多燃煤机组维持在低档甚至闲置状态,蔡当局真的需要2025年启用深澳燃煤电厂吗?

  深澳电厂现场图(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知情人爆真相:台北快要没电了

  陈立诚在记者会上指出,民进党当局之所以让深澳电厂回归,就是因为台北市快要没有电了!他说,提供台湾北东区重要电力来源的有四个电厂,第一是基隆的协和电厂,但机组陆续将除役,第二是核二厂,但也可能提前除役,第三就是去年倒塌的和平电厂,再来就是目前通过环差的深澳电厂。

  “北东区很快就要没有电厂!”陈立诚说,深澳电厂如果不恢复,就会只剩下和平电厂,北部本来就是靠“南电北送”,如果不够电,台北市会非常危险,虽然深澳电厂发电量100多万千瓦不是很大,比不上核四一部机,但是对民进党当局不无小补,故而怕台北市缺电才是深澳电厂回归的真正原因。

  唐慧琳则指出,民进党硬推深澳电厂的行为是“撞了墙也不回头”,但她依然希望蔡当局不要继续错下去,受苦的是全台民众。

  为达“非核家园”目标 除役核四损失大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为达成“非核家园”目标将核四除役,1744束燃料束六月运回美国原厂。继而推出深澳燃煤火力发电厂,新北、宜兰立即反弹指责将带来空气污染问题。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直指,这种能源政策“就为了民进党的面子”。

  侯汉廷20日在脸谱网指出,核四停建除将亏损2838亿(新台币,下同),台湾注定缺电。2017年11月,台当局投入9000亿元解决缺电,新增燃油、燃气机组;2018年3月,再度投入1000亿兴建深澳电厂……估计“烧掉”一兆六千八十二点六亿,这些钱,是再也回不来的。

  侯汉廷表示,已经花了钱,便宜、无空污的核电不用,投入无止尽的钱增加空污用燃煤与天然气,最后要么涨电价,要么纳税人埋单。这一切到底是为了民进党的面子。他说,别扯是为了无核电的安全,当民进党重启核二,核电很危险的谣言已不攻自破。民进党凭什么本事能浪费如此巨款?他质问,花了钱仍无法保障供电无虞,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赖清德。(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媒:台湾能源政策踏上错误不归路

  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社论表示,有两件事代表台湾错误的能源政策就要踏上不归路:一是深澳燃煤电厂环评强行过关,兴建在即;二是核四燃料棒6月起将陆续送回美国处理。事实证明民进党当局能源政策即将撞墙,却执意往错误的方向继续前行,未来恐将置台湾经济、空气、环境于灾难中。

  文章说,淘汰多年的深澳电厂恢复发电,代表火电将取代核电,成为基载主力。核四燃料棒送回美国,则代表核四再难重启,也代表耗费近3000亿元兴建、270万千瓦容量的两部机组,连1度电都尚未发出就要寿终正寝。浪费的不仅是3000亿元而已,包括核电厂的拆除需要再花数百亿元,这些都是民众的血汗钱。

  如果蔡当局坚持全面废核,可预见两种结果:一个是台湾陷入缺电,分区限电成为常态,企业外移、投资不再、经济受挫;另一个是仍能维持稳定供电,但不必怀疑,主力来自火电,全台污染排放因此增加,民众生活质量恶化、台湾蓝天难现。不论结果如何,对台湾而言都是灾难。

  核二厂2号机申请再起动案,“原能会”20日正式通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蔡英文的“非核家园”政策之所以陷入今天的窘境,其实不是意外,而是必然。主要原因是,“非核家园”当年作为竞选口号提出,具有强烈的民粹动机,除为了打击马英九当局,也在标榜自己的不凡。蔡英文执政后,原本有机会将这项口号修正得更务实、更可行,在时程上也可以调整得更从容;但被胜利冲昏头的民进党却得意忘形,觉得可以硬拗到底。走到今天,距离2025的目标还有7年,台湾在电力供应、空气品质、燃料价格及环境承受度上,都已出现了难以承受的现象,迫使蔡当局必须在“跳票”与“转弯”之间作出选择。

  台湾《中央网络报》也发表社评文章指出,有道是“错误政策比贪污可怕”,民进党前一次执政所造成的贪污丑闻,已经够让台湾老百姓感到可怕了,如今错误的能源政策不仅浪费了资源还赔上了健康,这已经不是足以用“赔了夫人又折兵”来形容,可说是全盘尽墨。在各项监督沦为仅有口吠火车的作用时,为避免错误政策再继续,民众只有靠手中的选票来发声了。(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