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赖清德上任不足3月空话一箩筐 "赖神"转眼变"lie神"

2017年12月01日 15:05:52来源:中国台湾网

赖清德上任不足3月空话一箩筐 "赖神"转眼变"lie神"

  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2月1日讯  赖清德曾因精准地预测了台风到达时间,独排众议不放台风假,被网友封为“赖神”。然而,接任台当局“行政院长”不足3个月,“赖神”已再被封为“lie神”,原因就是上位后讲了太多空话。

  据岛内绿营媒体报道,11月29日,赖清德与“绿委”餐叙沟通“劳基法”修订,谈话内容被媒体一一揭露,相关新闻以及近来赖清德对于“劳基法”修改的看法被分享到网络,即引来网友挞伐,除封赖清德“干话(空话)王”外,还有人讽“赖神变lie神”!

赖清德上任不足3月空话一箩筐 "赖神"转眼变"lie神"

  赖清德被封“赖神”。(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在看赖清德的相关言论之前要先了解一下此次“劳基法”修改的具体内容。

  11月9日,台当局“行政院会”在劳团抗议声中通过“一例一休”再修版本。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此次“修法”,除特休假递延、休息日出勤工资工时采核实计算外,经工会或劳资会议同意,就可放宽七休一限制,并增加加班工时从46小时到54小时,轮班休息间隔时间也可从11小时缩短至8小时。外界痛批,一但通过此版本,未来劳工连续12天上班12小时,甚至是30天内上班300个小时,都可能成为合法。劳团痛批过度倾向资方,“修法”倒退30年,堪称“史上最恶”。

赖清德上任不足3月空话一箩筐 "赖神"转眼变"lie神"

  蔡当局“一例一休”引发民怨。(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以下为赖清德在此次事件中的“干话语录”:

  干话1:公司不会排整人班表

  据报道,赖清德接受台湾“中央社”专访时称,经这次“修法”,原则上休息11小时才能上路,如果当天上晚班,不能隔天上早班,轮班间隔至少要8小时。赖清德声称“公司不会故意排整人班表”。

  “赖清德也知道,这是‘整人法律’”,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表示,早就一堆企业这样排班,赖清德说不会这样排,“真不知民间疾苦”。

  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网络截图)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铁路产业工会理事长王杰痛批赖“练肖话”(瞎说、胡扯),台当局就是他们的雇主,却排出日夜休整人班表,造成劳工严重过劳。民进党过去批国民党卖台,但现在民进党是穷台、奴台,把台湾劳工卖到国际上。

  也有医师留言“公司不会故意排整人班表,这句话要建立在2个基础之上:1. 公司排整人班表会被严惩 2. 劳工有实质权力拒绝换班。劳资协议不等于劳资对等,‘劳基法’弹性给老板等于给劳工失立场,很难懂吗?”

  干话2:员工在吃饭了,怎么会算是工时?

赖清德上任不足3月空话一箩筐 "赖神"转眼变"lie神"

  “绿委”林淑芬。(图片取自台媒)

  据台媒报道,在与“绿委”餐会时,对“修法”有异议的“绿委”林淑芬先举例发问,“如果一个工人一天上班8小时、加班4小时,加上中餐、晚餐休息2小时,一天就工作14小时。”但赖清德随即回呛,“都说员工在吃饭了,怎么会算是工时?”

  据报道,赖也劝林不要一直骂行政官员,一骂就是一个多小时。林澄清没骂这么久,两人舌战无共识。

  干话3:通勤时间不是上班,吃饭是休息不算连续工作

  据台媒报道,林淑芬还提出,如果劳工住的远,加上通勤时间就要2个小时,这样若订8小时休息间隔不违法,恐怕实际情况就是劳工无法获得足够休息,但赖清德却回“通勤时间不是上班,吃饭是休息就不算连续工作。”还提醒林淑芬,“这样的计算不够务实,如果以大多数的劳工通勤时间来看,上下班也不会超过1小时。”据台媒报道,赖清德还回呛“大概30、40分钟就算远的。”

赖清德上任不足3月空话一箩筐 "赖神"转眼变"lie神"

  赖清德。(图片取自台媒)

  对此,有网友解释,林淑芬的意思是依照现在的“修法”目标,工作时数、中间休息、加班加上通勤时间,一天可能高达16小时以上,又不是休息和通勤要算在加班工时,“一堆护航‘资进党’(资方进步党)的不知道在高潮什么”,林淑芬是要强调经过“修法”后,劳工真正能在家休息的时间少之又少。

  有网友质疑,轮班的间隔时间为什么可以修成只有8小时也合法?就算公司提供宿舍,员工能瞬间移动,马上上床睡觉,然后再瞬间移动回来立即上班吗?员工除了八小时的睡觉时间外,轮班工作之间,没有自己的休息时间吗?轮班间隔时间,欧盟是至少12小时,台湾原来的11小时间隔已经比较短了,怎么可以缩短到8小时?

  干话4:“修法”给弹性,因“年轻人收入不高想加班”

  赖清德。(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据台媒报道,赖清德转述自己在台南市长任内,有一次搭高铁,亲耳听到坐在附近的大叔说,“一例一休”让他的儿子收入少了将近2万元(新台币,下同),“很怨叹”;也有基层抱怨,“一例一休”使老板不愿让他们加班,“很惨”。赖清德就此结论:“‘一例一休’失去弹性这是事实,让企业经营产生困难”,他更说,台湾环境还没有到达临界点,“修法”后的弹性不只是给予资方好处,“我也是在帮助劳工”。

  据台媒报道,赖清德声称,不是只有南部劳工想加班,“有些年轻人可能一开始收入不高,自然也会想加班,完全是看收入状况,没有世代差异”。他还称,“年纪大的劳工,有养家的压力,(不能加班)受到的冲击更大。”

   岛内劳工过劳严重。(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报道,台湾劳团在相关抗议中一直表示:“劳工想要的是加薪,而不是加班”。

  不少网友对赖清德这样的发言都直呼无法接受,嘘声一片,留言“工作到死了就不会再有钱不够用的问题了”“真的懒得骂了,反正他根本没在听”“跟你反应的哪是劳工,都是老板啦”“lie神”“从新北到台北搭公交车都要一个半小时了,不知人间疾苦”“真的很缺德 完全站在资方的立场”“晋惠帝转世”“建议改名,干话进步党”“看来当初马英九说话还比较得体一点,资进党是嫌明年票太多明年准备大败。”

  干话5:照服员薪资低可当成做功德、做善事

  赖清德出席活动。(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赖清德日前参加活动,致词时竟勉励薪资仅有3万多元的照服员(照顾服务人员)“可以当成做功德、做善事”,一翻“功德论”遭民众狠批“讲干话”。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赖清德称,“照服员在照顾老人,可能会想薪水只有3万多元,好像不太划算,工作条件已经超过忍耐的程度,爱心施展会有一点点困难,但要当成‘功德台湾’的社会理念,这是一个做善事的行为。”

  台湾“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发布新闻稿砲轰,要赖清德来“一日工作体验”。台湾中正大学教授也讽刺,“赖清德应该可以改名叫‘赖功德’!”

  赖清德一翻“功德论”引发争议,台当局“行政院”公交车站牌遭人改名为“功德院”。(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不料赖清德大名还未动,台“行政院”就先被改了。一名网友发文表示,11月30日晚间与朋友聚会后,从地铁善导寺站附近搭乘公交车准备返家,赫见公交车站牌上的“行政院”竟然被改成了“功德院”。起初许多人都认为图是被P的,不过之后纷纷有到现场的网友也发出相同照片,让不少人纷纷表示“谁改的啦!真是太功德了,世风日下人心很功德”“赖功德,贴切”。

  今年9月8日,赖清德接任台当局“行政院长”,被指为挽救蔡当局低迷民调。就任之初,蔡英文的民调确曾一度止跌,然而至今不足3个月,岛内亲绿媒体“美丽岛电子报”最新民调显示,蔡赖施政满意度与信任度,双双重挫,较上月相比都滑落约10个百分点。赖清德的施政满意度首度跌破5成,为44.8%,泛绿选民更是“狂泻”逾15%。(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