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赖清德在南部大本营民调暴跌,因此事被选民抛弃?

2017年11月28日 16:33:01来源:中国台湾网

蔡英文赖清德在南部大本营民调暴跌,因此事被选民抛弃?

  有民调显示,蔡英文与赖清德施政满意度与信任度,双双重挫。(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1月28日讯  蔡英文的民调又双叒叕跌了!这次她还拉上了赖清德。蔡当局9月“内阁”改组后,民调一度止跌,然而仅时隔两月,蔡、赖的施政满意度与信任度就双双出现暴跌,其中泛绿选民“狂泻”逾15%。岛内媒体人分析发现,这次“英赖”民调下跌的根源竟是民进党大本营南部县市,“究竟是政策问题造成的还是南部党内初选竞争造成的?”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岛内亲绿媒体“美丽岛电子报”最新民调显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与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施政满意度与信任度,双双重挫,较上月相比都滑落约10个百分点。赖清德的施政满意度首度跌破5成,为44.8%,泛绿选民更是“狂泻”逾15%。

蔡英文赖清德在南部大本营民调暴跌,因此事被选民抛弃?

  蔡英文与赖清德施政满意度与信任度,双双重挫。(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报道指出,“泛绿选民”对蔡英文的满意度更糟,从上月的63.9%,跌到目前只剩52.3%。代表连最死忠的支持者,都有将近半数无法对蔡英文表示认同,她在泛绿选民心中的崩坏程度,恐怕已超乎想象。

  对此,岛内资深媒体工作者陈敏凤在“美丽岛电子报”发表“英赖民调暴跌,南部基本盘重摔!执政政绩还是党内初选?”一文,并表示最令人惊讶的是蔡、赖民调下跌的根源竟是民进党大本营南部县市。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取自台媒)

  陈敏凤指出,蔡英文在七个区域新北市、台北市、桃竹苗(桃园、新竹、苗栗)、中彰投(台中、彰化、南投)、云嘉南(云林、嘉义、台南)、高屏(高雄、屏东)、基宜花东澎金马(宜兰、花莲、台东、澎湖、金门、马祖)中,最高仍是高屏,但满意度仅35.3%,其次是桃竹苗30.3%,其余都低于三成。赖清德的满意度在南部还守住五成以上,高屏50.9%,上个月是61.5%,在云嘉南,赖清德这个月满意度是53.0%,上个月则是63.0%,也下跌了10%。

  “这次南部的大暴跌,真的跟政策或者执政政绩有关吗?”陈敏凤指出,若循另条线索,可看出内斗丑闻不断的初选地区来看,刚好就是这些民调下跌严重的地区。“为何刚好都是目前民进党党内初选最激烈的地区呢?是不是竞争的手法令选民或者支持者也看不下去了?”

蔡英文赖清德在南部大本营民调暴跌,因此事被选民抛弃?

  赖清德。(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过去认为民主开放的竞争方式,是否因没有敌人而走样了?”陈敏凤表示,她说这些走失的民心目前反应不到候选人身上,却反应到执政者身上,就像民进党的形象及好感度也下滑了7.7%,“这些失去的民心真的会回来吗?”

  民进党内在南部地区的厮杀究竟有多惨烈?

  随着2018县市首长选举时间临近,各地选情逐渐加温,其中,南部地区因是绿营票仓,让很多想参选人有“赢得初选即赢得市长宝座”的认知,种种合纵、连横策略,甚至是阴谋论不断传出。目前,民进党内选情以6人参选的台南市及5人参选的高雄市,竞争最为激烈。

蔡英文赖清德在南部大本营民调暴跌,因此事被选民抛弃?

  民进党2018县市长党内初选尚未登记,台南及高雄竞争激烈,参选人广告牌早已盘踞重要路段。(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南市目前是“六抢一”的局面。人选有台南市副市长颜纯左、前民进党副秘书长李俊毅、“绿委”黄伟哲、王定宇、叶宜津、陈亭妃。台南市多位“立委”在受访时,已公开叫阵指出,初选都尚未开打,就有人砸重金。李俊毅为了参选台南市长,请辞前民进党副秘书长,他曾呛声这次选举被批评有史以来花钱最多,公开呼吁党中央要求所有候选人财务公开。

  在民调中领先的“立委”黄伟哲则称,台南已经杀到见骨。他指出,台南跟高雄大家都把初选当作“大选”打,打起来特别激烈,大家认为初选过了就等于当选,所以砸下非常多钱。依照“政治献金法”,这时候是不能募款的,但有人已经花千万以上、亿万(新台币)也是常态,“让我们见识了民主政治的厉害”。

蔡英文赖清德在南部大本营民调暴跌,因此事被选民抛弃?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连任3届“立委”的陈亭妃由于参选备战起步早、动作大,成为其他竞争对手锁定的斗争目标。无论是新系或其他参选人阵营,一波接一波的战火冲陈而来。早前的“众神上凯道”民众抗议风暴中,不仅陈团队大将郭信良成为党内批斗的对象,甚至还殃及主帅,被新系“立委”段宜康及部分媒体直指两人分扮白脸、黑脸,为抢夺市长初选的宗教票,不惜扯蔡英文后腿,企图分化蔡、陈的关系。

  高雄现在则是“五争一”。也有人说是嫡系与旁系的战争,虽然“绿委”刘世芳被视为陈菊的接班人,但“绿委”陈其迈、管碧玲、赵天麟、林岱桦依然坚持到底。

  5人争高雄市长,包括陈其迈、林岱桦、赵天麟、刘世芳与管碧玲。(图片取自台媒)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民进党高雄市长党内初选25日举办首场电视辩论,3个小时下来,有意参选的5人虽多打“团结牌”,但私底下的爆料不断。

  会中,赵天麟两度点名陈其迈的“迁都高雄”政策,刘世芳在结论时提到,清廉是基本要求,“我没有任何家人涉及贪渎弊案”,似暗指陈其迈的父亲陈哲男被依“贪污治罪条例”判刑。报道称,两人都对陈有所质疑,主要就是陈是民调第一。

  因陈菊力挺刘世芳,刘猛打陈菊牌。报道称,目前陈其迈民调位居领先,刘世芳有陈菊力挺,资源上丰厚,多届资深“立委”管碧玲这场仗则打的辛苦,但陈在辩论上三度肯定管碧玲,还称管为“管妈”,颇有拉抬管对抗刘的意味。而赵天麟与管碧玲过去都是谢系,但赵在辩论上却强调自己没有派系,也在切割谢系,是否盘算刘世芳民调无法拉抬,可成为陈菊相挺的第二人选。

蔡英文赖清德在南部大本营民调暴跌,因此事被选民抛弃?

  刘世芳(左)被视为陈菊接班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报道称,新潮流力挺刘世芳,加上新系排挤外人的特性,就算刘民调无法与陈其迈一拼,要新系改挺其它人的可能性不高。新系最后会用什么方式尽可能去拉高刘的民调,距离初选民调还有4个多月,变数还很多。

  尽管民进党内厮杀严重,然而,这是否是蔡英文民调下跌的主因仍未可知。可以确定的一点是,蔡英文上任后施政不断引发民怨,就连在绿营大票仓也未能幸免。就以民进党下令台农田水利会会长改官派一事为例,据《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会”9日宣布农田水利会由法人改制为公务机关,未来水利会长由现行会员直选改为官派,此举引发基层农民反弹,直批民主“倒退”,担忧水利会若成为公务机关,未来灌溉水源难以调度,让农民权益受损。

蔡英文赖清德在南部大本营民调暴跌,因此事被选民抛弃?

  台南农民拿着锄头,高呼“会长官派,农民是乞丐”。(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13日,台南农民聚集在市议员陈朝来服务处表达不满,开出基层怒火的第一枪。前台南县长苏焕智也站出来声援农民,他指出,蔡当局何以不只打脸扁当初的政策,还试图走回头路?道理很简单,就为了收编全台水利会资产与绵密的组织网络。

  《中国时报》曾发文指出,向来是绿营大票仓的台南农民,如今已按捺不住火气,率先反对水利会长官派,反对走回头路,蔡当局若置之不理,依旧把农民视为选票提款机,星星之火恐变燎原野火。(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