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北秋祭白色恐怖死难者 冀盼实现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

2021-11-23 08:48: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11月21日电(记者徐瑞青、陈键兴)21日下午,一年一度的台湾50年代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追思慰灵大会在台北马场町纪念公园举行。人们站在一幅幅烈士遗照前,身后的新店溪水流潺潺,无声地流向不远处的大海。

  这场秋祭纪念的是什么人?上世纪50年代,白色恐怖笼罩宝岛,许多怀抱爱乡爱国情怀和改造社会理想的两岸进步人士被当时台湾的独裁统治者逮捕,他们慷慨赴义,魂断马场町刑场,后被草草掩埋在台北六张犁的荒山中,牺牲时大都正值青壮年。据举办秋祭的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介绍,该团体经多年寻找,1993年终于在六张犁发现4个弃葬区,之后连年持续在马场町公园举办秋祭。

  今年的秋祭以“不忘初心 改造社会 砥砺前进;国家统一 民族复兴 胜利在望”为主题,前来参加者有白色恐怖死难者的家人、白色恐怖的幸存者和各界代表。

  主办方表示,白色恐怖受难者是矢志不渝追求两岸统一的行动者、爱国者,举办秋祭是要致敬他们用不屈的青春热血染红的旗帜,弘扬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要呼吁坚决反对“台独”,推进两岸和平统一,实现包含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仪式上,全体与会者在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献花、行三鞠躬礼,并献唱了《安息歌》《青春战斗曲》等歌曲寄托追思。

  “历史能看多深,未来才能走多远。”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长林燿呈致辞说,今天我们一起在马场町缅怀先辈们的牺牲奉献,要继承他们的精神,追求他们的理想,放开视野与格局,为实现两岸人民共同的美好愿景而奋斗。

  白色恐怖政治受难人代表王锦松致辞表示,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爱国志业后继有人,中华民族正在迈向伟大复兴,台湾同胞不会缺席。

  在白色恐怖中牺牲的陈见烈士之子陈甲致辞时说:“每年秋祭,我都从高雄来台北参加,每次看到现场挂出的写有‘民族统一’‘走向富强’的对联,都会对当年包括我父亲在内的牺牲者与受难前辈一生坚持的理想而感动不已。”他希望两岸中华儿女共同继承先贤先烈的精神,携起手来,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主办方还呼吁,民进党当局不要成为美国“挟台抗中”的棋子,让台湾陷入经济困局、滑向战争边缘。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发来祭文,其中写道:“两岸休戚与共,台湾之明天必融汇于民族之明天方光明灿烂,台湾之人民亦必拥依于祖国之怀抱才得真正幸福尊严!”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