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闻分析:年底“四大公投”案搅动台湾政坛

2021-11-01 10:0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10月30日电(记者陈键兴、徐瑞青)岛内疫情阴霾未散,台湾政坛再起风雷。12月18日,台湾地区将就“重启核四”“反莱猪进口”“公投绑大选”“珍爱藻礁”等4项“公投”案进行投票。随着日期临近,“四大公投”议题本周持续引爆,成为岛内政党攻防和社会舆论的新热点。

  何谓“四大公投”?

  “重启核四”案由“核能流言终结者”创办人黄士修领衔提案,理由是:2018年“以核养绿”的“公投”通过,民进党当局“非核家园”政策已被多数民意否决,但至今仍一意孤行,以核废料无法处理、第四核电厂重启耗时久等理由蒙骗民众,拒绝落实“公投”民意。

  “反莱猪进口”案由中国国民党“立委”林为洲领衔提案,理由包括:民进党当局宣布自2021年元旦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美国猪肉进口,决策过程刻意回避监督,形同“黑箱”;人民健康不能成为利益交易筹码。

  “公投绑大选”案由中国国民党“立委”江启臣领衔提案,理由包括:可提高投票率、减少行政成本;本为民进党重要主张,民进党不应忘记初衷。

  “珍爱藻礁”案针对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气接收站迁离桃园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由环保人士潘忠政领衔提案。2020年3月接收站工程作业船断缆、搁浅,藻礁生态疑遭破坏,引起社会关注。环保团体与民众同年12月发动“公投”连署。

  绿营“台湾民意基金会”最新民调显示,在“若明天投票”情况下,“反莱猪进口”“珍爱藻礁”“公投绑大选”三案同意票均呈压倒性优势,倾向同意的比例分别为68.1%、47.7%、57.4%,倾向不同意则分别为25.7%、29.6%、34.2%;“重启核四”案也是倾向同意票领先,达46.7%,而6个月前倾向不同意的比例高于同意。

  “四大公投”引发政坛风暴

  上述民调公布隔天,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民进党内会议上直批“国民党把‘公投’操作成党同伐异的工具”,提出“四个不同意,台湾更有力”行动计划,包括举办百余场“公投”说明会,要求所有党公职人员全力捍卫“四个不同意”。

  “四大公投”何以让民进党如此警觉?台媒一语道破“玄机”:“台湾基进党”的“立委”陈柏惟在民进党力挺下23日仍遭罢免,指向执政党问题的“四大公投”议题随即引爆,民进党当局将面临一场信任危机。有报道称,陈柏惟罢免案通过后,民进党内紧急开会,决定提前全面应战,全力进行政治动员。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认为,若民进党“四大公投”惨败,从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到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将“三位一体”遭到严重打击。民调中四项“公投”支持者相当程度是跨党派,一面倒是因为年轻、高学历、跨党派支持者选择站在民进党对立面。

  “四大公投”风雨欲来,岛内舆论如何评估?

  连日来,岛内媒体集中批评民进党对“四大公投”的说法与事实不符,且完全忘了自己曾经的主张和作为。

  《中国时报》评论指出,除“核四”议题是民进党一直反对的,其余3项都是其在野时极力主张的。民进党想说服民众投出4张不同意票,但这无异于打自己耳光。

  岛内舆论提到,马英九执政时期,时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主导反对“毒牛”进口的大游行,而民进党执政后未经沟通即擅自开放“莱猪”,实属食言而肥。《联合报》社论指出,如此摇摆反复,牺牲农民利益,罔顾民众健康,何以说服大众?

  民进党过去把“公投”奉为神主牌,2017年修法降低“公投”门槛,未料隔年与“九合一”选举合并进行的“公投”案达十项之多,并有七项过关,蔡当局极为难堪,于是又修法“脱钩”。这种把法律当成垫脚石搬来搬去的做法,怎能不让民众愤怒?“藻礁”与“核四”两案,则可视为民众对蔡当局不合理能源政策的不信任投票,当局一意孤行,台湾极可能陷入长期缺电危机。

  台湾学者柳金财认为,民进党的私利算计及双重标准,一步步侵蚀其执政正当性。自由撰稿者余睿明指出,民进党前后不一的主张与作为多到罄竹难书,视法律如无物,视舆论批评如敝屣,让台湾社会走进“不问是非,只看颜色”的死胡同。媒体人彭蕙仙指民进党是变色龙,多行不义,在“公投”中被反噬“也是刚好”。

  《联合报》指出,民进党当局必会将“四大公投”打成“蓝绿对决”,并升高为“国家认同及反中意识形态的对立”。但这样做未必能得逞,执政者操弄过度,极可能引起民众嫌恶而收到更大反效果。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