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冠肺炎检测费高更准?台当局防疫机构负责人言论引争议

2021-01-25 08: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1月23日电(作者 米妮)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陈时中近日回应“为何台湾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费用比大陆高逾19倍”时称,“我们检测比较准”。相关言论引发争议。

  综合中时新闻网、ETtoday新闻云等台媒报道,台湾核酸检测费为5000元到7000元新台币,而大陆各地的收费有低至345元新台币的。近期有台湾民众抱怨检测费过高,希望能够调降。

  陈时中近日在“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记者会上还声称,大陆核酸检测是整批检测,可能“都没有验就出阴性报告”,两岸采检细节不同,费用无法比较。

  对此,《中国时报》报道指出,实际情形并非如此。大陆不但有“整批验”,也有“单人验”,会根据不同需求做调整。

  报道还指出,大陆通过线上预约医院检测十分便捷。反观台湾,以台北市为例,核酸检测不仅昂贵,名额还十分有限,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有些分院1天仅提供10个名额。而且,费用昂贵不保证检测结果精准,之前就发生了昆山台商检体被错置的乌龙事件。

  中时新闻网一篇报道指出,曾有台湾民众需取得登机前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却遭遇附近医院都“额满”。报道认为,陈时中不思考如何让核酸检测更便民、价格更亲民,只会在第一时间“甩锅”。“用抹黑大陆的方式来合理化台湾昂贵的检测费用,毫无说服力可言。”

  另据雅虎新闻网报道,医界出身的台湾前民意代表沈富雄公开表示,分析台湾核酸检测成本,费用确实还可调降。即便需要出入境、有筛查需要的人士相对富裕,当局也不应该“孤行独市,趁火打劫”。

  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天良1月19日返台,目前正在隔离中。他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北京做检测的费用是120元人民币,即使台湾核酸检测费用之中,相关人事费用需要两三千元新台币,目前价格也是“太贵了”。

  对于所谓“台湾检测更准”的说法,林天良认为并无科学依据。他说,石家庄近期进行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发现了一些确诊者,显示大陆的检测是有效的。

  台湾丽宝生医(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李铭辉,防疫期间与员工在厦门一线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他向中新网介绍,去年以来,福建省的核酸检测费用有过调整,从80元至130元人民币不等,目前厦门的核酸检测费用为80元人民币,“很便宜”。

  他认为,要从产业角度看待核酸检测费用。大陆对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的涉及医疗的企业,无论是大陆企业,还是台资企业,都有税收、场地租金等方面的减免政策。(完)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