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材封面有大陆高铁也不行?“台独”玻璃心又碎了一地

2018年09月05日 13:3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教材真命苦。自从民进党这个“台独”政党上台之后,台湾当局对于学生教材就没少折腾,数典忘祖、倒行逆施的事儿一火车。这帮“州官”到处放火也就算了,还不让百姓点个灯,最近一张教科书封面又把“台独”的玻璃心碎了一地。

  

  事情是这样婶儿滴,台湾南一书局的初二社会课本封面,使用了大陆高铁、上海东方明珠塔等图像,竟然被台北教育大学名誉教授李筱峰说像大陆的“政治宣传海报”,并认为“封面不须如此吹捧中国”。

  别的先不说,大家来看看这个所谓“吹捧中国”的封面究竟长啥样:

  

  客观来说,这封面设计的未必有多好看,但也算中规中矩,一句话,没啥大毛病~

  这么一张无辜的封面,却被李筱峰批评,“像不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课本?封面很象是中国的政治宣传海报”,甚至表示,“封面设计找这种立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实在居心可议”,引起岛内学者和媒体人炮轰。

  

  南一书局首先做出了回应,教科书主要内容为中国历史和地理内容,采取意象是藉由丝路和“一带一路”贯串古今。设计初衷也很简单,就是“让台湾学生更了解对岸”。

  台湾文化大学新闻系主任胡幼伟接受《旺报》采访时指出,如果该册教科书主题就是介绍大陆历史与地理为主,使用相关建设的照片,“我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介绍法国、美国难道不会用当地照片?为什么用大陆高铁照片就是“为中国政治宣传”,说不过去。

  胡幼伟表示,我们既然自认是民主自由地区,就应该培养年轻人壑然大度的胸怀,看到对岸的建设,难道就会丧失自尊心吗?如果有这种想法,是不是太看轻我们的年轻人?应要“壑然大度、观天下事”,年轻学子有自己的智慧与判断。

  

  国民党“立委”柯志恩则表示,以前讲到我们的十大建设也会用相关照片,现在提到大陆现代化,以他们的高铁车厢做为意象照片,应该没有人会想成“在帮他们政治宣传”,不要凡事都政治化。柯志恩反问,拿给初二学生看,会认为是在帮大陆宣传吗?

  柯志恩认为,不用这样过度诠释延伸,大陆本来就有高铁建设,并在推动“一带一路”,只要如实呈现即可,若连这样的照片都不能使用,难道只能挑选紫禁城、万里长城等古代意象的照片吗?

  

  再来看看学者对此事的态度,台湾嘉义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昆财认为,李教授有自己的立场,但不管是想选择孔子等古人肖像,编辑也许觉得大陆高铁符合其现代化建设的意象,不应该如此过度敏感、“逢中必反”。

  授课教师又怎么说呢?台中二中历史教师伍少侠表示,历史课本里用的图像,只要没有道德风俗疑虑,任意对其贴标签,反而助长事情的取向,让各种正面、负面力量涌至。再者,在看待两岸时,若这样把自身内缩在一处觉得安全的领域,好似只要伸出一点触角就会受伤,这样对年轻一代也不是好的示范。另外,若依李教授的逻辑,伍少侠问,“难道教科书放了日本舰艇的照片,就代表亲日吗?”  

  

  为什么这个李筱峰要这么乱扣帽子呢?难道是因为没念过书吗?撩叔也是手勤快,赶紧搜索一下,原来这位李筱峰不但念过书,还是历史学家与政治评论家,发表过大量的文章,书也写了好几本。不过写来写去,全是在为“台独”找借口、找依据。

  这样一看就理解了,原来这是一条“独虫”,怪不得今年1月份,台湾新竹市政府印了16.5万本“日本军旗”日历的时候,没见这东西出来说话呢。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