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摇篮”变“死水”!台湾live House盛极而衰大陆消费正夯

2018年02月27日 08:3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最爱live show!我是最爱听现场音乐喜欢嘶吼式表演的大侃子。说起来这两年咱国家很多地区的各大音乐节、live House、live show真是如雨后春笋般的层出不穷,“井喷式”的发展势头也吸引到了大批同道中人。但相较于大陆即将爆发或已经爆发的Live House市场,曾一度是华语乐坛“培训地”的台湾,则是另一番景象。

  早年间,源自美军俱乐部时期的台湾Live House市场,曾培育出唱过《酒干倘卖无》《跟着感觉走》等红遍大江两岸歌曲的实力唱将苏芮,之后随着创作歌手的增多及经济发展良好的大环境,台湾的Live House也是一家家开得不亦可乎。

  但遗憾的是,受2003年SARS风暴的影响,之后台湾民众的夜生活明显降温,加之后来台当局某些政策的出台及对非本地区艺人限制的严苛,也让好的乐手被迫离开。如此一来,台湾Live House在缺乏消费者及好乐团的情况下,生意越来越差,同时不断调高的房租也让业主倍感压力,无法之下大多也只好忍痛关门。

  看着台湾Live House市场由盛而衰,如今只剩极盛期1/10的惨状,曾催生出黄小琥、A-Lin、彭佳慧等优秀歌手、堪称台湾华语歌手“摇篮”的知名老店EZ5的老板、人称“虎哥”的许理平用“一潭死水”如是形容。

  许理平表示,该店因出了很多有名的华语歌手且坚持Live表演,所以就算大环境的荣景已不再,但来自大陆、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客人也就足以维持原来的生意水平,又因曾被日本旅游杂志列入“来台观光的晚间娱乐参考名单”而多了一批意想不到的日本客,所以他一直没有扩张店面的野心,直到后来去了上海才发现,原来当地市场之大,已非想象得到。

  正因亲眼见证了大陆Live House市场的繁荣,许理平终于在去年4月于上海开设了“史上”首家EZ5分店,而在经营了10个月之后,他再回头看台湾的店,更惊觉:原来台湾Live House市场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转衰的情况已经有如此严重了!

  许理平表示,在上海经营的10个月,目前算是达到收支平衡,虽然还没赚什么钱,但最重要的是他看到了大陆市场的活力与发展前景,虽然挑战很多、市场竞争激烈,却很庆幸能及时加入战局,找回新活力。他还说,现在也会以上海分店及同业的经验,对台湾员工进行再教育,希望台湾的店能更好。

EZ5 LiveHouse台北店招牌。(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与此同时,大陆的“现场娱乐”市场也引起了台湾媒体的注意与重视。据台湾《旺报》报道,大陆现场娱乐消费正夯,2017年Live House门票收入高达1.2亿元(人民币,下同),约新台币5.64亿元,比2016年8200万元增加了4000万元;酒吧、餐厅或专门的现场演唱空间盈收更是火爆,有些连锁集团的分店也从北京、上海拓展到了成都、昆明,甚至有数家Live House品牌已获得A轮融资或基金投资,得以扩大事业版图。

  面对着“此消彼长”的大趋势,台湾Live House的优秀乐手也纷纷赴陆求发展,陈志昆即是其中之一。他表示,之前在台湾除了Live House之外,自己还会参加节目录像及演唱会,但从2007年开始,台湾的各种工作机会都变少了,不管是歌手还是节目制作团队都去了大陆,他也自然而然的随着这股“西进潮”迁到了北京定居。

  台湾曾是华语乐坛的“重镇”,Live House更是培育优秀音乐人才的摇篮,但如今随着大陆“硬实力”与“软实力”的相继提升与发展,Live House市场也随之风生水起,面对此情此景,台湾相关业者除了感叹“时不我予”外,自然更要当个“识时务者”了!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