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香蕉“金价”变“土价” 销陆挂零蕉农无助怒斥蔡当局

2017年10月17日 14:53:02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香蕉多了也是愁!我是一日三餐靠吃香蕉减肥却依旧挽救不了台湾香蕉市场价格低迷的大侃子~。

  对于“靠天吃饭”的农民来说,种啥得啥的大丰收景象绝对是喜闻乐见的,但若是大多数农民都紧着一种农产品种植的话,到丰收时市场就难免会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那到时,市场通货膨胀、商品价格降低甚至暴跌,恐怕“喜事”也会变“愁颜”。

  近段时间,台湾的香蕉农户就遭遇了如此惨景,“金蕉”成“土蕉”,蕉农惨兮兮啊……

  台湾一直有着“香蕉王国”的美誉,但只要某一年香蕉盛产滞销,它马上就成了蕉农与政治人物共同的大麻烦,比如,今年的台湾香蕉就摊上大事了!

  且听侃爷细细道来:

  台湾香蕉的主要产区包括高屏地区的南部蕉及中部地区的山蕉,前者在上半年采收,后者则是下半年,如此产期错开以保证台湾全年的市场供应需求。但去年受连续风灾的影响,南部的香蕉产地受创,导致今年上半年因缺乏供应而使得香蕉价格屡创新高,1月,台湾香蕉零售价更一度创下每公斤138元(新台币,下同)的天价。

  遵循“物极必反”的规律,台湾香蕉的“噩梦”也开始了。

  那些被台风吹倒的蕉树不仅没有被蕉农连根刨除,反而在原地重新生长了;另有一些农民还趁着香蕉价格高涨时,不顾面积已超种执意一搏。结果今年台风侵台数较少,香蕉产地未受损,产量骤增,全年约产35万公吨,比以往多了24%。

  更糟糕的是,在产量上供过于求的台湾香蕉,还被质量欠佳的南部蕉拖累了拍卖价,转眼间,这香蕉价便呈现断崖式的坠落,现在一般收购市场仅给出了10元的“贱卖价”,还有的产地卖到每公斤1元的破盘价!

  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台湾香蕉每公斤拍卖均价表(单位:新台币;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才9个月的时间,“金蕉”就惨变“土蕉”,面对1公斤香蕉换不到1颗鸡蛋的窘状,台湾已有蕉农忍痛弃采,“1公斤卖不到6元,我宁可放到烂,也不要再费力采收”;还有蕉农表示,“最近因为吃香蕉胖了5公斤,连山上的猴群都胖了不少!”

  面对岛内香蕉成灾、蕉农哀声哉道的情况,网友和台媒首先将矛头指向了台“农委会”,有网友称其根本“是一个完全失能的机关组织”:

  有网友剑指蔡英文大位,直指是蔡当局“德不配位”,蕉农才遭遇了“香蕉危机”,同时“躺枪”的还有民进党的“钱沾”和“新南向”:

  更有人大发感叹“还是马英九好”:前几年的台湾香蕉光是批发价也要100多块。

  连台湾《中国时报》都发表文章直指“农委会”管控失当是令台湾“蕉金蕉土”陷入如坐云霄飞车般境遇的核心问题,更称其实“农委会”老早就可预防蕉价问题,无奈官员死守着农业自由生产的心态,放任农民无视超种预警,不愿强势介入管理,在眼睁睁看到蕉价崩盘后又不懂得自我检讨。此举完全凸显了“农委会”没有能力从根本解决问题,只抱着得过且过的消极心态。

  台媒还指出,如今的两岸关系已不似马英九执政时期般交往密切,自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急冻,销往大陆的“政治香蕉”从2012年的629吨骤降到2015年的18吨,今年更是销陆挂零,荣景已不再,蕉农很无助!

  其实,这已不是台湾第一次出现香蕉产量过剩的问题,而以往大陆对帮助解决该问题起到了不容忽视的绝对作用

  旗山区前镇长林义迪就说起了台湾在2011、2012年发生香蕉过剩问题时情况,他表示,当时两岸有良好互动,透过大陆有关方面一口气就能从台湾采购上百万箱的香蕉,一次便解决了岛内香蕉过剩问题。

  中埔农会香蕉产销班长陈国柱也“现身说法”的讲述了他种植香蕉10余年间遇见过的2次价格崩盘的经历:上一次“农委会”出来保价收购后大批销往大陆,价格没多久就涨起来。

  而如今到了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执政时,面对同一情况,台当局给出的解决办法不仅让老蕉农感叹“农民最弱势”,连产销班长都无奈道“赔了钱也得撑下来”。

  那么,一向提倡“绿色执政”的蔡当局是如何为民计民生“排忧解难”的呢?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为了挽救台湾香蕉价格低迷的惨状,民进党“立委”邱议莹已经打了3个电话请台湾防务主管部门采购香蕉,结果你猜怎么着?对方的答复是:官兵已经连续吃了2个月香蕉了……

  侃爷看到这里也是real佩服台官兵,不仅身负“维安”重任,还肩负“内销”香蕉之责。

  当然,光靠台军吃香蕉肯定是缓解不了岛内“香蕉之灾”的,旗山台青蕉乐团团长王继维15日就表示了,台当局会以每公斤6元的价钱收购香蕉的。但问题又来了,种香蕉的成本可是1公斤16元啊,收购看似可怜农民,但实际上对农民而言却是收1公斤赔近2公斤的买卖,这还不算搭上人工采收的成本……也许在蔡当局来看:我若不收购,你可连1元都没有啊!

  除了“内销”外,台“农委会”也是不断扩大“外销”市场,毕竟,曾有“香蕉王国”之称的台湾在2003年时,外销量便已高达33161吨了。但遗憾的是,以小农生产为主的台湾香蕉,在产量、卖相及保鲜技术等方面均被近年来大规模种植香蕉的菲律宾、厄瓜多尔等地赶超,加之低价竞争的影响,截止到2015年,台蕉的外销量已大幅下滑到1585吨。以日本为例,2013年时其进口的台湾香蕉产值为10.4亿元,但2015年时仅剩6.1亿元,台湾香蕉在日本的市场占有率更从80%跌到不足0.2%,

  如此惨状让台“农委会”这样的“失能”机构也深知台湾香蕉面临着亟需开拓新兴市场的需求,于是偏好“金黄色水果”的中东市场枢纽地区迪拜便成了台当局的新目标!

  原本这捷报应是好事一桩,但台“农委会”却自掀成本价,公开表示希望收购价为每公斤16元的台湾香蕉到了迪拜后可以卖到50元。难道他们不知道就商业买卖而言这是犯了大忌嘛?难道他们认为迪拜业者在知道台蕉底牌后会甘心当“冤大头”嘛?

  当然,还有补助盘商收购、把香蕉做成果干、成立“台农发”公司为自己赚利润等这些令人摇头的“明智之举”……

  香蕉跟政治,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两者却一直难以摆脱干系,如今因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令两岸关系急冻,台蕉的销陆挂零更使蕉农深陷囹圄,也难怪会让台湾民众感叹“当局者无能”了。“卖香蕉”的游戏,让岛内的农民变成了赌徒、盘商变成投机客、政客变成施舍者,敢问:台湾香蕉的未来在哪呢?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