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薪”酸!台湾逾83万人月薪连30K都领不到

2017年10月11日 14:45:26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涨薪有难度!我是还沉浸在十一长假中没缓过劲儿来的大侃子……

  要侃爷说啊,现在的过节都不叫过节,根本是“过钱”,明明也没干啥,动动手指挪挪脚的,钱就“嗖”一下,从我的账户划到了各种别人的钱包里,一夜回到“解放前”大概说的就是如此惨状吧……但侃爷换了个角度认真思考了下:绝对不是爷我花的多,根本就是挣得太少!

  月月复月月、一年又一年的盼着老板能给我加薪,结果还是……

  不过,说到涨薪啊,这到底涨多少才能让侃爷这“入不敷出”的窘境得以缓解呢?调到22K吧,嗯,侃爷说的不是新台币,而是人民币~~~

  不过就像墩er说得那样,即使工资涨到了那么多,姆们依然会花的比赚得多……如此心情,宝岛的人民应该也会“感同身受”吧,毕竟对岸已经拍板了明年基本工资的调涨方案:时薪从133元(新台币,下同)涨到140元、月薪将调升至22K。然鹅,根据台当局所谓“主计总处”对今年前7个月的统计情况来看,全台仍有10大行业的劳工,在基本工资多次调升后,平均月薪仍低于3万元。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基本工资多次调升后,台湾民众平均月薪(经常性薪资)仍低于3万元的行业多集中在如汽车客运、美发美容、废弃物清除等进入门坎低、工作基层的服务业或制造业,而这些低薪劳工人数竟超过83万人

  比如下面这位“零食业厂工”就为大家罗列了自己每月的账单: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就算平均月薪到了30K,这位工作了24年的厂工也仅仅是“刚刚够”生活,更不用提将调升的月薪还仅仅是至22K了……

  据“yes123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表示,对30多岁的台湾青年劳工来说,月薪还不到3万元,“前途”、“钱途”皆茫然;而40岁以下的劳工自认是“月光族”的比例高达1/3,其余66%的人,平均每月仅存8814元

  看到岛内如此这般的大环境,不少台湾网友也是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和愁绪:

  也有人分析了如今不能轻轻松松赚30K的原因:

  还有网友无奈的搬出了万能的“马氏背锅侠”:

  调薪都能调得哀声哉道,大概只有蔡当局才有如此“能力”了吧。

  看得侃爷都有点同情宝岛的小伙伴们了……虽然侃爷的工资也不高,但至少爷身边的小伙伴们那工资都是咔咔的啊,侃爷如今的窘状完全是自己不思进取的结果,毕竟身边好的机会多的是,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台湾同胞纷沓而至啊。

  说到这里,侃爷还是挺佩服那些将眼光从台湾本土放到大陆来的有识青年的,也愈发同情起如今越来越“穷”的台湾了。

  这里的“穷”可不单单是指台湾的GDP哟,要知道,“葛大爷”早在《天下无贼》里就发表过“21世纪,‘人才’最贵”的至理名言了!

  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内一份人才报告中的数据表明,目前台湾的人才外流世界第一,其中“专业人才外移占外移人口的61.1%”。啥意思呢?就是说每10个从台湾出走的人才中就有6个人是专业人才,此现象多发生在25-35岁左右的年轻人身边。

  台当局还有一项统计的数据显示,到2015年,在约有1000万人的台湾劳动力中,超过72万人的目光不再局限于台湾,将找寻更好工作机会的目标看向了大陆以及其他国家,其中更有72.5%的人拥有大学以上学历,他们中有的说在台湾工作看不到机会和未来:

  还有的说不想才30多岁的年龄,就过着月领22K、工资涨幅很慢又存不到钱的生活:

  就连台媒都报道称,到了2021年,台湾将拥有世界最大的人才缺口

  在全世界都争抢人才之时,台当局却因为低薪、产业失衡、专业技术不佳、高失业率等一系列问题,逼得台湾人才不得不的另谋生路,着实令人扼腕。

  那么在台湾工作看不到未来的年轻人和精英人士又会选择到哪里施展一腔抱负呢?大陆便是一批台湾青年的首选之地。

  台湾《旺报》对此现象曾发表文章指出,当前在高薪和国际化工作环境的吸引下,台湾尽数的优秀人才都到大陆发展了,“穷台”噩梦照进现实了!

  《时代杂志》也曾分析到,如今的中国大陆已成为吸引大批台湾年轻人才的最大吸铁,也是台湾人才流失的“最大受益者”。

  那么,为什么这些台湾的青年人才会不约而同的选择到大陆发展呢?或者说,在他们眼里,大陆吸引他们的地方是什么呢?

  有人说:在大陆工作的氛围好,大陆的进步快而台湾好像一成不变;

  有人说:大陆给台湾年轻人带来的工作机会多,而且福利好,连家人生活、孩子教育都会帮忙照顾;

  还有人表示:大陆发展快,很想留在这里跟随其一起发展。

  深圳台商总会常务副会长黄厚生更直言,台湾没有好的资源自然不能支持年轻人,尤其是台湾人才的发展。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台湾媒体对人才流失痛心疾首,更在分析“台湾青年人才为何纷纷赴大陆发展”时举例表示,不少年轻人都认为在大陆不管是环境就业还是薪资待遇,都比台湾要好太多。

  国民党“中常委”谢龙介对此更表示:不用10年,台湾会有一大批“自然统”,因为这些与大陆接触过的台湾学生会愈发深刻的认同大陆的崛起以及大陆的国际化。

  当世界都在重视人才培养与人才建设的时候,台湾却还在原地团团转,甚至逆势倒退,只顾着继续喊“绿色口号”,那台湾的年轻人能怎么办呢?如果他们不为自己的未来考虑,恐怕真会落得个“钱途”与前途尽失的境地吧。于台湾年轻有为的学生而言,大陆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与机会,他们也很难忽视大陆或其他国家和地区大城市所散发的光明远景;而对台当局来说,要让台湾变得更具吸引力、让人才愿意留下或回来,将是项较大的挑战。诚如台湾文化大学台湾发展与大陆研究所教授兼代所长庞建国所说,我们可以感觉得到,一个台湾青年注意大陆发展机会的时代正在开启,一股台湾青年西进的潮流已慢慢涌现。若蔡当局还不肯面对现实,只会害苦困在“闷经济”中的台湾年轻人。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