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马英九诚邀大陆学子赴台“回访”,蔡英文说一套、做一套强行阻拦“自打耳光”

2023-06-08 13: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8日讯 “多一份接触,就多一份情谊。”今年清明节前后,73岁的马英九赴大陆寻根祭祖,期间他带领28名台湾学生到访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上海等地,在无数温暖与感动中,完成了这次长达12天的交流参访之旅。

  参访期间,马英九一行与大陆3所高校青年学生座谈交流。他表示,希望两岸学生见面可以成为“家常便饭”,认为“推动两岸年轻人交流是迫切任务”,并诚挚向大陆同学发出邀请,希望他们能在春暖花开之际,“来到台湾走走看看。”

  眼看暑期将至,大陆同学终于等来了这一时隔两个月的“邀请”。

  6月8日,马英九基金会方面宣布,将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共5所大学50名学生在7月赴台,并与台湾5所大学交流,全程预计9天8夜。除校园交流外,还将参访相关县市、日月潭、太鲁阁等景点,及台北大稻埕、九份等历史古迹,让大陆同学更加深入认识台湾,将台湾“美好的一面”带回大陆,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当时交流时间太短,这几乎成为了所有参与此次大陆行的青年学生共同的‘抱怨’。”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学生周永秦表示,希望这一次大陆的同学们来到台湾,能够感受到宝岛的“热情”,收获更多的美好,让彼此的友谊常青。

  而在两岸学生翘首期盼“再相聚”的时刻,民进党当局的一番离谱操作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就在马英九基金会发出“邀请”的同一时间,台陆委会方面即宣布,此次交流没有所谓“重要性”,并告诫“不要呈送文件”,“因为不会通过。”如此冷冰冰的态度,令台湾各界震惊不已。

  就在上周,台陆委会公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超过8成岛内民众赞成逐步恢复两岸健康有序交流。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李大维也表示,随着疫情和缓,现在是推动两岸恢复正常交流的关键时刻。不仅如此,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蔡英文,也屡屡在公开场合扬言“后疫情时代两岸要进行永续交流”、“和平是两岸唯一选项”。

  对此,两岸青年不禁要问:台陆委会的处理态度为何会与民进党的所谓“诚意”如此大相径庭?难道又是“说一套、做一套”的选举语言、骗票花招吗?

  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严格管控台湾各级学校与大陆学校交流,阻扰大陆人员赴台,恶意限缩两岸交流,更以所谓“两岸和平”为选举“神主牌”,妄图以此蒙蔽岛内民众,奈何事实胜于雄辩,民进党政客的丑陋嘴脸皆被看破。

  “大陆高校学生此次来台,是非常纯粹的民间交流,在两岸关系回暖的关键时期,是非常有帮助的。”台湾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丁翊凯对中国台湾网表示,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考量,畏惧让台湾老百姓看到不同于绿色政权所描绘的大陆,甘愿自打嘴巴、东推西阻,足见其“逢中必反”、井底之蛙的心态。

  在湖南大学交流时,一位大陆同学曾向台湾大学学生何嘉霖提问,想了解中华文化对台湾年轻人的影响。“我们中秋节也吃月饼,小时候背诵朱子格言,长大后也读金庸,中华文化已内在于我的喜怒哀乐。”何嘉霖当时说,“在和大陆同学交流时,无论聊生活还是学业,我得到了很多共鸣。未来的日子里常来常往,两岸一定会越来越好。”

  “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近年来,祖国大陆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创造条件,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服务、搭建平台,帮助台湾青年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进程中,分享大陆高质量发展机遇。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融入大陆这片热土,实现人生梦想。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北京大学台籍博士王裕庆在接受中国台湾网采访时说,民进党当局反对两岸交流,只能凸显他们与台湾老百姓的期望越来越远,更与绿营一些政客所谓的“和平主义”与“和平选项”背道而驰。

  王裕庆说,与“台独”政客相比,大陆积极为台湾老百姓谋福利,创造化解彼此误解的机会。即将在厦门举行的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就是两岸民间交流融合的范例,大陆很有诚意地张开双手欢迎台湾同胞参加,来大陆坐坐聊聊、串门子,以实际行动促进两岸同胞交流交往、和谐团结。(文/尹赛楠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