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连续7年挑战一中原则冲撞世卫大门被拒,民进党“碰瓷”碰得头破血流

2023-05-24 11: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24日讯 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正在日内瓦举行,不出意外,民进党当局再一次被“拒之门外”,这也是蔡英文上任后,台湾地区连续第7年未获邀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个中原因,不言自明。

  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接下来的一幕,或许让民进党本就脆弱的“玻璃心”更是稀碎一地。

  当地时间5月22日,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作出决定,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纳入大会议程。尽管在多数人看来,这样的结果毫无悬念。但对于仍抱有幻想、耍弄政治把戏的民进党当局而言,则不得不再次接受这个事实:妄图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必然失败。

  7年来,民进党的种种操弄和出丑,岛内民众早就愤怒不已,尽管他们一再造谣,“未获邀请是中国大陆‘打压’所致”,企图混肴视听,但事实胜于雄辩,岛内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心更是和明镜一样。“以疫谋独”、挟洋自重的民进党,才是造成今天局面的罪魁祸首。

  2009至2016年,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台湾地区也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连续8年参与世卫大会。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金钥匙”。

  而随着蔡英文上台,以其为首的民进党当局为谋取政治私利,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导致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参会大门就此“关闭”,民进党当局对此心知肚明,仍自取其辱般地在会场外搞“碰瓷”的老套路,贻笑于国际社会。

  中国国民党民代陈以信表示,马英九时代,台湾能连续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离不开“九二共识”。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也认为,民进党执政后,因拒绝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湾便被世卫大会屡屡拒之门外。没有“九二共识”,台湾就无法参与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这非常确切。

  在本届世卫大会开幕前,近百个国家就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专门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或公开发表声明,由此可见,国际社会普遍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

  归根结底,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台海局势就能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就能向前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

  有意思的是,在眼看无法参与世卫大会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再度恼羞成怒,将“推波助澜”演绎到极致,竟公开编织所谓“不让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将导致国际防疫体系‘出现缺口’”的政治谎言。

  然而事实却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陆方面最先邀请台湾地区卫生专家赴湖北武汉考察,分享了数十份技术资料,专程通报大陆与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获取相关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截至2023年5月,大陆方面已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超过500次,包括在大陆确诊的台湾居民信息。不仅如此,大陆方面还积极有序安排在陆台胞免费接种疫苗,截至2023年2月,在大陆台胞累计接种疫苗47.9万剂次。

  可以说,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技术领域沟通合作渠道充分畅通,获取各种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完全有效,民进党当局所谓“国际防疫体系缺口”的政治谎言不攻自破。大陆方面多次强调,“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没有谁比我们更关心他们的健康福祉。”

  “民进党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还妄图蹭会、搞‘台独’,绝不会得逞。”北京大学台籍博士王裕庆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已成为国际共识,“纵使蔡英文紧抱美国‘大腿’,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文/尹赛楠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